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 云度持续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日前,作为国内最早拿到资质、最早推出产品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于10月份在莆田市上市升级改版的云度π1 lite畅玩版车型。28日,东南网记者走进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感受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生产流程。

云度车间生产线正有条不紊高速运行
云度车间生产线正有条不紊高速运行
云度车间生产线正有条不紊高速运行
云度车间生产线正有条不紊高速运行
云度车间生产线正有条不紊高速运行
云度车间生产线正有条不紊高速运行

  走进车间,各个生产线正有条不紊高速运行。在冲压车间,拉延成型、剪切、整形、冲孔,整条冲压生产线从投料到成型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而焊接车间内,高精度焊装机器人进行精准焊接,焊接品质得到保障;总装车间制造过程在MES系统工位级监控下运行,实现生产过程全监控、纠错、产品质量可追溯性……“公司今年来投入资金,在工厂设备,技术工艺,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对现有生产环节进行了提升。”总装车间底盘工段长吴则禄介绍道。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发展好势头。

  据悉,云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持续以电动化技术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整车集成技术、轻量化技术、智能互联技术,构建以“云电、云盘、云享”三大平台为核心的电动汽车技术架构体系,打造智能互联电动车实业及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云度新能源汽车作为福建省唯一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在国家鼓励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向上,积极探索适合企业发展和用户需求的新能源自主创新技术。”副总裁兼研究总院副院长赵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云度加大了研发团队的投入力度,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两个创新研发中心,300余人的研发团队,在节能减排、整车性能、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已经拥有国内一线的专业人才团队和开发能力。云度已经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系统、整车集成、轻量化、汽车电子、智能互联等核心技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745项专利,已获授权538项,其中,“一种电动汽车低压电池管理方法及装置”专利为2021年福建省专利奖三等奖。

  “当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产品需求旺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云度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兼生产质量中心负责人陈铭表示,下一步,云度汽车将在扩大自身绿色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同时,结合莆田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战略布局,按照绿色智能车型的投放节奏,积极将配套产业链企业引入莆田。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体经济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目标,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福建和莆田新的增长引擎。(记者 章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