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她”护福州:幼师化身“流调师” 接通“守护的电波”

  中新网福州10月29日电 (林玲 叶婷婷 林亚然)“您好,我是福州市岳峰镇的疫情防控流调人员,请问您是XX吗?请问最近一次核酸情况如何?”“近7天内您是否去过福州的中高风险地区?别急,如果想不起那天的行程和时间,可以从最近的一天开始想,越详细越好。”半小时后,董曦终于采集好信息完成此次流调,然后再次翻开表格,开始了下一次流调工作。

  10月29日是福建发生此轮本土疫情的第八天。从官方通报的疫情情况可见,本轮本土疫情自10月22日发生以来,福建已连续3天日增本土感染人数超百例;总感染人数达542例。10月22日至2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74例。

图为教师志愿者正在开展流调工作。 福州市晋安榕博幼儿园 供图
图为教师志愿者正在开展流调工作。 福州市晋安榕博幼儿园 供图
图为教师志愿者正在开展流调工作。 福州市晋安榕博幼儿园 供图
图为教师志愿者正在开展流调工作。 福州市晋安榕博幼儿园 供图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本轮本土疫情中,福建首次划定高风险区。福州在疫情最严重的晋安区划定2个高风险区,分别为岳峰新城一区和泰禾广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等管控措施。

  在此背景下,就职于福州市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福州市晋安榕博幼儿园)的董曦完成了一次身份的“转变”。曾在讲台前教书育人的她,如今报名成为一名志愿“流调员”。而她的同事陈翩翩、方美辰等老师也都不约而同地主动请缨,成为“流调员”中的一份子。

  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负责调查目标人物在过去重要时间段里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这些经历是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作为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

  据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林云芝工作室、巾帼文明岗负责人、福州市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总园长林云芝介绍,10月24日,幼儿园在收到上级招募教师进行志愿流调的消息后,立刻在教师群发布通知,招募能够参与流调工作的教师。随后,52名教师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入抗疫工作中,化身连线员,助力抗疫流调工作。

  彼时,许多教师是第一次接触流调工作,虽然干劲十足但也有些紧张。为此,晋师附幼教育集团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简明扼要地进行培训。随后,全体教师以最快速度开始了“流调”工作:一通流调电话少则二十分钟,多则一个小时;在工作时,嘴巴在说、耳朵在听、手在写,要通过细致的电话询问、大数据反馈等方式,掌握相关个人信息、疫区旅游史、居住史、病例密切接触史、交通史等信息和线索,而后通过分析、研判、反复核对,最终形成报告。

  “流调员虽然没有身处一线,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要具备很强的责任心、耐心和细心。每一个细节,都关乎他人的生命安全。”教师志愿者申凌说道,“在流调过程中,也曾遇到许多不被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但我都会用更耐心的态度来对待。虽然面对巨大的工作量,有时也会感到疲惫,但是我相信,只要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由于每天得到流调信息的时间不同,志愿者们必须根据排班随时待命。从清晨7点到深夜2点,志愿者们的身影一直在电脑前忙碌,他们时刻准备着进行数据筛查、信息核实与网络记录。

  “这份表格一直显示待审核,是否有哪里做的不对?我马上去核实!”“分配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有谁需要我帮忙的吗?”在凌晨2点的工作群里,同为志愿者的教师们常常互相打气,“今天的工作完成了,大家辛苦啦!”“晚安!明天一起继续加油!”

  教师志愿者郑忠平表示,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能彰显责任担当。通过这次志愿工作,自己深刻体会到了社区流调工作人员的不易。

  “如今,已有更多教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她们化身连线员,为抗疫流调工作贡献力量。”林云芝表示,“从教师到志愿者,从校园上课到居家流调,教师志愿者们改变的是工作和场地,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