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打造供电可靠性管理示范

  近日,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典型经验遴选结果公布,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通过构建“115全业务、全流程质量管控模式”提升供电可靠性的经验》获评“服务业”类全国质量标杆。

  近年来,厦门供电公司按照“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深入落实“2382”发展战略,锚定打造国网系统“金牌名片”的目标,以打造供电可靠性管理提升样板标杆为抓手,构建“115全业务、全流程质量管控模式”,即以提升供电可靠性作为一个整体目标,应用一种“时户数银行”预算式管理策略,实施高质量规划工程、高标准建设工程、智慧化电网工程、精益化运维工程及前置化服务工程等五项质量改进工程,全面提升厦门城市电网供电可靠性。

  高标意识引领电网高质量建设

  3月底,福建省内首座城中村配电站房在厦门湖里区围里社片区正式投运。工程建设中,厦门供电公司推动政企协作,共同加快项目落地,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设备供货以及现场施工等困难,从方案确定立项到顺利送电仅用了18天。

厦门供电公司配电工作人员在中山路改造电缆施工、试验及送电验收(陈春生 摄)
厦门供电公司配电工作人员在中山路改造电缆施工、试验及送电验收(陈春生 摄)

  近年来,厦门供电公司加快推动电网网架薄弱环节治理,探索政企互动协商、合作共赢模式,配合全市六区城中村更新改造项目,协同开展电力提升整治,消除城中村供电短板,提升电网供电能力。

  该公司以“核心区电缆双环网为主、其他区域电缆单、双环网并重”网架为建设目标,推动目标网架建设;推出政府财政出资变电站土建先建模式,协同解决电网规划用地问题;差异化推进“中压合环、低压互备”建设,在敏感负荷集中区域,构建合环运行“花瓣式”电网,如观音山商务核心区实现故障毫秒级快速隔离,曾厝垵、中山路商业景点区域试点建设台区低压互备,以高标准的建设目标、管理手段和设备技术水平,进一步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智慧运维提升电网运行质效

  7月17日,厦门供电公司智能生产管控中心工作人员向220千伏梧侣变电站派发高温天气特巡工单,在设备管理模式驱动下,变电站内的巡检无人机和机器人启动,对网格区内输变配设备开展“空地一体化”智能联合巡检,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运维检修业务深度融合。

  今年,厦门供电公司全面推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提升供电可靠性,开展设备“雷害、台风、外破”问题专项治理,推行“雷打不动”“风驰电骋”“织网护线”等提升工程,实行设备隐患挂账销号管理;开展无人机业务集中管理,丰富巡检手段;应用城市管道“纤网先知”预警系统,实现电力管道外破事件的主动感知;推行“工单驱动”运检管理新业态,构建“全景画像+工单驱动”的设备管理模式,累计推送27类12783份业务工单;全面应用17类“先复后抢”典型场景应急供电措施,实现厦门全域“先复电、后抢修”。

  与此同时,厦门供电公司全面提升电网侧、用户侧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通过深化“三化两全”智慧调度、构建全时空“一张图”、建设智能台区、布设电力监控新“天眼”和共享市政管网信息等手段,丰富设备感知触手、搭建信息汇聚平台、提升调度决策能力,进一步转变传统电网业务运营模式,及时预警缺陷隐患、快速处置电网故障,实现智慧感知和智慧调度。

  零停示范引领电网高颜值服务

  2020年9月,作为全省“零计划停电”示范区首批试点,厦门供电公司在厦门自贸片区、集美新城、会展片区、五缘湾片区4个区域取消了10千伏计划停电,惠及用电户9.65万户。截至2022年,厦门的“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已扩展至9个,惠及用电户近18.6万户。

  打造推广“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实现用户零停电感知,坚强智能电网是基础,带电作业创新技术则提供了科技支撑。厦门供电公司一方面推进带电作业工器具迭代、装备智能化升级、管理数字化转型,提升“全专业、全地形”的不停电作业能力,推进不停电作业管理与技术水平提升;另一方面加强停电检修过程管控,细化计划停电过程关键环节管控,压降工程建设引起的计划停电次数与时间。

  为进一步提升用户可靠供电水平,厦门供电公司创新推出计划停电“时户数银行”预算式管控,简单来说,就是先算后停。今年初,该公司根据可靠性目标,将所有计划停电需求整合转化成停电时户数存入“时户数银行”,之后按季、月、周、日对停电实行精准管控。厦门供电公司还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绘制前置化服务蓝图,做到停电信息“全、明、准、快”发布;拓展“线上+线下”客户服务渠道,主动贴心服务客户,更好服务与满足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用能需求。(黄舒宁 杨帆 徐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