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人防未雨绸缪 筑牢末端安全屏障

  人民防空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防工程的平战转换工作是人民防空实战化准备的重要任务,量大面广、组织复杂、专业性强。近日,泉州市人防办在石狮市组织全市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建设试点及维护管理培训会。

平战转换建设介绍。主办方 供图
平战转换建设介绍。主办方 供图
培训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培训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培训过程中,泉州市人防办采用面授结合实地讲解的形式,邀请了国内人防工程权威专家吴涛教授就《如何开展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和维护管理》进行了专题授课辅导,并实地讲解了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内容和要点。泉州市人防办依据人防工程战术技术要求等工程建设规范,开展了连通口临战封堵、战时水箱制作及安装、抗爆隔墙堆垒等转换内容,确保各类防护工程风、水、电等配套设备购置安装到位,使其各项技术指标达到战备要求,并能随时投入使用,以快速应对可能出现的人防突发事件,实现人防工程“进得去、防得了、藏得住、管得好”的目标。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参训人员更加了解掌握平战转换的内容、特点及步骤,把握平战转换的切入点和关节点。

  此次试点工作得到省、市人防办各级领导多次现场指导,全面提升了泉州市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能力,并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和做法,为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工作奠定了基础。(林铮 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