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科技馆开展“科普向未来之‘天宫课堂’”活动

  “泡泡为什么是圆球状的?”“用手指穿过泡泡怎么样才能做到泡泡不破裂?”昨日,在福建省科技馆开展的“科普向未来之‘天宫课堂’活动月”期间,该馆的科技辅导员组织孩子们观看学习“天宫课堂”第二课内容,科普了“什么是表面张力?”“表面张力哪家强?”“水球变懒实验”。

  在观看中国空间站表面张力科学实验视频后,科技辅导员向孩子们发放水杯、滴管、硬币、水、酒精、颜料、洗涤剂、吹泡泡磨具等材料。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孩子们顺利完成了“水和酒精、水和颜料、水和泡泡”实验,并对二者之间的表面张力哪家强有了直观感受。

活动现场 省科技馆供图
活动现场 省科技馆供图

  课堂上,在看到空间站的科学家利用水进行表面张力实验出现凸面镜效果,再加上纸花后,纸花呈现放大和旋转变化,纷纷惊叹科学的神奇。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科技馆把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作为长期的工作重点之一,先后组织数百场“小茉莉”科学工坊活动。贴近生活、简单易懂的科学实验,每场次都吸引众多青少年积极参与。(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