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公益讲座点亮星灯与爱同行 助力心智障碍儿童提升能力

“点亮星灯 与爱同行”公益讲座举行。 厦门肯纳启能 供图
“点亮星灯 与爱同行”公益讲座举行。 厦门肯纳启能 供图

  中新网厦门10月22日电 (记者 杨伏山)“有一种心痛叫自闭,有一种情感叫陪伴,有一种感动叫跟随。”厦门市一社会服务中心项目社工廖福隆,22日在“点亮星灯与爱同行”公益讲座上呼吁,“让我们一起用爱照亮梦想,以爱坚守,为爱同行。”

  廖福隆所服务的机构是厦门翔安区沐风社会服务中心。他说,社工们在服务社区开展邻里帮扶特殊(困境、残疾)儿童的活动中和肯纳康复机构结缘、携手,联动各服务社区党委,走进社区困境儿童家庭,免费为贫困残疾儿童提供科学评估、测试,免费提供多元化康复服务。

  创办于2006年的福建肯纳康复教育机构,主要从事自闭症、脑瘫及相关发育障碍少年儿童(0—17岁)提供康复教育和家庭指导等服务。为推动厦门区域儿童康复事业的发展,造福广大特殊家庭,该机构在厦门设立的分机构——厦门肯纳启能康复中心当天开张对外服务。

  孤独症儿童的康复与教育,离不开家庭的参与和支持。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联袂主办此次专家公益讲座,邀请2至8岁孤独症及发育迟缓的家长及特殊教育教师们参加,为孤独症儿童家长树立正确的理念,做好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和融合活动。

  与会专家围绕“借解决问题行为来提升孩子的核心能力”主题展开演讲为其指点迷津,助力当地特殊儿童康复事业的发展。

  廖福隆说,他与肯纳启能老师一起冒着酷暑入户困境儿童家庭,了解居民服务需求;和孩子家长一起陪伴困境儿童到肯纳启能机构接受专业评估测试,为后续服务做准备;和肯纳启能老师一起沟通服务跟进细节,分享受助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

  在他看来,父母的愿望其实很小很小,只愿孩子独立且平凡;而社工和肯纳启能的理想也很小很小,等一等慢下来的灵魂,只愿孩子阳光、快乐。

  厦门肯纳启能康复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将致力秉承“肯定、悦纳、启智、赋能”的使命做好各项康复教育服务工作,帮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走出孤独的困境,融入社会,健康快乐地成长;秉持“温和大气做精做细”专业理念,制定符合儿童个性化成长的方案,提升生活及社交技能养成,促进儿童各方面能力的全面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