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市文物局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前完成

  记者23日获悉,福州市文物局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前完成。其中包括:30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10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示范项目。福州市又有四十处文物建筑瑰宝被唤醒,点缀着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30处文物建筑修缮完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州市文物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对待文化遗产,着力推动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努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说。

侯德榜故居完成活化利用。
侯德榜故居完成活化利用。
广东会馆今年8月完成修缮。
广东会馆今年8月完成修缮。

  据了解,今年全市投入资金5000万元,已全部完成30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其中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屿福垆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东会馆等。

  今年8月,福州广东会馆经过半年多精心施工,左厢房修缮工程完工并验收。它是清代旅居福州的广东籍商人筹建、带有同乡会性质的会馆。“它完全沿袭了广东地区的建筑特色,是福州现存唯一的岭南建筑,是福州重要的辛亥革命遗存,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福州市文物局文修处负责人林魁说。

  南屿福垆寺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州市文物局划拨35万元对它的瓦屋面等处进行了修缮,于今年初完成。

  10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

  福州市文物局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中,除了30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之外,还包含10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示范项目。全市共投入资金1172万元在今年9月提前完成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侯德榜故居、马限山近代建筑群(圣教医院旧址A座)、未定级文物点十三厝、燕魁厝等10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

  依托文物点武氏民居设立的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全市首家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功能于一体的宣传教育实践阵地。

  今年2月,依托修缮后的侯德榜故居设置的侯德榜生平事迹展对外开放。市民们可以系统地了解侯德榜的一生及其对中国化学工业的突出贡献。这里同时引入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室更是拉近了文物建筑与普通市民的距离。

  武氏民居、侯德榜故居等都属于福州市文物局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示范项目。今年8月,我省首个有关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规范性文件《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印发实行。福州市推出一系列举措,旨在促进和规范福州市文物建筑的合理利用和保护传承,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合理有效保护与传承。(记者 管澍 林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