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一年产值7亿元!这位新当选会长的泉商怎么做到的?

  10月1日,南安市向阳乡商会第一届理监事会就职仪式举行,“螺蛳粉大王”姚汉霖当选会长。

  泉州又一商会成立

  10月1日,南安市向阳乡商会第一届理监事会就职仪式在向阳中学举行。

  会议选举产生了南安市向阳乡商会首届领导班子: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汉霖当选会长,南京德筑文化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报捷当选监事长,林黎明等14人当选常务副会长,李天色等27人当选副会长,林昌培兼任秘书长。

  当天,南安市向阳商会捐赠10万元,助力向阳乡公益慈善事业,同时,泉州银行授予南安市向阳商会授信金人民币5亿元,南安市农商银行授予南安市向阳商会授信金人民币3亿元。

  会上还举行了招商推介会,向阳乡乡长傅成顺介绍了向阳优势资源,他希望借助这次招商推介会,把向阳乡贤汇集起来,带着家乡情怀,共同关注向阳社会经济发展,争取对接形成更多好项目在向阳落地生根,助力家乡的经济建设。

  新当选会长姚汉霖表示,向阳商会将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商会的建设、企业的发展同家乡的经济建设融为一体,团结全体会员同心同德,携手并进,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南安市向阳乡商会于2022年年初启动成立筹备工作。目前在向阳乡工作及生活的乡亲共有近1.6万人,乡内有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66家,规模以上企业3家;此外还有许多向阳籍乡贤多年在外艰苦创业,部分企业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姚汉霖何许人也?

  泉州南安籍企业家姚汉霖是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把柳州的地方小吃从路边摊送到流水线,他创办的“螺霸王”也成为电商平台上最为畅销的螺蛳粉品牌。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姚汉霖,因为家境较为贫寒,所以尝试过很多可以谋生的方式,他做过司机、开过石矿、经营过茶叶和酒类生意。

  兜兜转转,姚汉霖在柳州经营了14年的茶叶和酒类生意,然而眼见效益愈发不佳的他就想要将厂房转让出去,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做螺蛳粉生意的朋友。一番促谈后,两人一拍即合,打起了生产螺狮粉的主意。

  2014年底,姚汉霖便在柳江第三开发区租了一个400平方米的手工作坊,正式进入螺蛳粉的赛道。彼时,手工作坊里只有20名员工,谁也不曾想到,在姚汉霖的带领下,如今螺霸王的产品几乎入驻了大中小各线城市的商超系统,且线上线下各个渠道的业绩表现均不俗。

  姚汉霖之所以能带领螺霸王走向成功,是因为他对技术和创新的重视。第一条螺蛳粉的全自动米粉生产线、柳州第一台“晃动卤鹌鹑蛋机”、第一台测辣仪……姚汉霖和他的团队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壁垒。

  在众人眼中,姚汉霖是名副其实的技改狂人。起初,经营茶叶多年的他,率先运用茶叶称重机的原理来包装花生,首个提出以280克作为预包装螺蛳粉的重量标准。此后,他又通过技改将螺蛳粉保质期由15天延长到180天,并完成了生产流程从手工向工业化生产的转型。

  此后,螺霸王展开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变革,引入自动化设备提升螺蛳粉产量,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以及其他单位的合作,不断开发新品种,还与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学院合作招生,引进新人进入螺蛳粉行业,提供技术、创业支持等,并且邀请中国检验集团广西公司等专业培训机构对员工进行培训与指导,推动柳州螺狮粉产业的不断前进。姚汉霖的企业也在2016年成为柳州首家获得出口资质的螺蛳粉企业,螺霸王当前已登陆12个跨境电商平台。

  “

  据了解,螺霸王已自主研发了3套生产设备和2套配料搅拌设备,并申请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2项外观专利,极大地改进了传统螺蛳粉的生产工艺,实现了产品的标准化生产。

  不仅企业自身有了质的转变,从小作坊走向了大工厂,姚汉霖也通过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运营模式,提高了当地农业综合效益。

  姚汉霖先后在柳城县东泉镇雷塘村、鹿寨拉构乡关江村建设豆角竹笋基地,通过建立标准化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企业带动柳州市区500多户农户,基地吸纳1000余人就业,深加工带动800余人就业,户均增加年收达30000元以上。

  螺蛳粉做成大产业

  一直以来,钢铁、汽车、机械制造是广西柳州的支柱产业,这座城市也因此具有深厚的工业基因。

  直到2014年,柳州发现了螺狮粉这个小吃的巨大空间,就想将此打造成如同“沙县小吃”“兰州拉面”等一样的大产业,于是便将工业化思维运用到螺蛳粉生产上,使其从“街头小吃”变成了“袋装速食”。

  政府的支持,也让众多商家嗅到了商机,纷纷试水预包装螺蛳粉,螺霸王也是在这一时期成立的。相较于其他没有标志性品牌的商家,姚汉霖的螺霸王一骑绝尘,经过几年的发展就成为了行业龙头之一,生产厂房也由原来的400平方米扩大到7000平方米。不到7年时间,螺霸王实现了从零到年产值7亿元的飞跃。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缺乏标志性品牌、螺蛳粉生产企业各自为战、行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为了确保质量安全和生产标准化,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逐步建立,覆盖全产业链6个子体系564项标准,相关产业领域标准建设不断加快,实现种养、加工、包装、配送、实体门店建设等环节的标准化。

  “

  一碗粉串起了一条条乡村致富链条。目前,柳州全市获证螺蛳粉生产企业已达127家,企业自主品牌达300多个。2021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更是达到501.6亿元,直接创造30多万个就业岗位。

  在海外,螺狮粉也受到了欢迎。据统计,柳州螺蛳粉已远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实现出口额824万美元,同比增长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