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无人接触也能生产面包?这家闽企用数字化给出答案!

  “法式小面包,还是盼盼好”这句品牌推广语早已耳熟能详。近日,盼盼食品再次发力,推出了蛋皮奶心吐司,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

  盼盼蛋皮奶心吐司在皮、夹心、工艺等方面均做了创新,吐司的黄金外皮由新鲜鸡蛋精致而成,中间的奶心由优质奶粉熬制而成,通过特殊工艺,将奶心注入特制的面包,再用黄金外皮将面包包裹起来,从而完成蛋皮奶心的制作。上市没多久便在东北市场上脱销,短短数天销售超过66万件。

  明星产品并非一日之功,从一颗小土豆起家,到成为中国领先的休闲食品品牌,并在奥运赛场上火爆出圈,这家食品企业究竟有何秘诀?

  研发创新

  福建盼盼食品集团创始于1996年,公司前身系福建省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集团总部位于中国品牌之都—晋江。

  多年来,盼盼以“晋江经验”为指引,坚守实体经济,不断转型创新。公司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员工近万人。除食品外,盼盼还涉足生物科技、房地产、金融、矿产等行业的经营和管理,公司主要生产“盼盼”牌薯片系列膨化食品,法式小面包、软面包、蓉香包、铜锣烧等烘焙食品,固体颗粒营养品香浓浓奶茶,果汁QQ糖食品及重磅打造的子品牌“艾比利”系列食品等。2009年集团公司累计加工各类农产品50万吨。

  盼盼集团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以及德国DMF研究所等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进行了密切联系与广泛合作。在集合科研院所和国内高校理论探索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技术力量,在新产品的研发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盼盼集团的变性薯片、艾比利香芋片等系世界首创,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2009年,盼盼承接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示范”重点项目,全面提高盼盼食品质量安全的过程监测水平与控制能力。同时,盼盼还参与了国家“十二五”食品产业科技领域发展战略的研究与制定,为专家组唯一企业成员。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旗下已拥有辽宁沈阳、辽宁新民、四川成都、河南漯河、山东临沂、湖北汉川、广西南宁、甘肃白银、福建长汀、安徽滁州等17家全资分公司(厂),市场营销网络分布全国各省市县和乡镇。

  数智转型

  无人接触也能生产面包吗?盼盼用数字化手段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盼盼食品5G数字工厂位于晋江市开发区,智能化的生产线高速有序运转,助力盼盼食品加速“蝶变”、进入“数字时代”。

  在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里,原材料经过人工倒入搅拌机后,就开始了“自动生产之旅”,原本需要人工敲盘的冷却环节,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全自动化。制作面包、糕点,生产环境温湿度的把控重要,盼盼食品通过引入智能设备,进行恒温把控,让生产环境拥有温湿度保障,使得产品车间始终保持在10万级净化水平。

  从和面、成型、烘焙、冷却,再到最后的包装,通过5G系统和硬件设备的有效融合,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实现了环境智能管控,也实现全程生产人手零接触。

  “我们之前的报表需要每两个小时记录一次,现在通过数字化管理,相关的生产数据会实时更新,只需要打开电脑便可查阅数据,并且更加精准。”盼盼食品集团晋江分公司综合面包车间生产班长邱开奇说到。

  去年8月份,盼盼食品开始进行5G智能化改造,打造数字化的食品王国已成为盼盼食品核心的企业战略之一。

  据悉,盼盼食品自2015年开始探索“数智转型”的路径,以业务价值为导向,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在企业已有的管理体系基础上,导入数字化手段,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逐步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晋江五里工厂作为盼盼食品的转型试点,初期投资约1200万元,初步完成了产线设备智能化改造,通过5G网络实时采集产线数据,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管理。

  盼盼食品董事长蔡金垵表示,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盼盼食品将主动出击,在休闲食品领域逐步探索,不断审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也将在持续创新与数字化变革上继续发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书写新未来。

  未来盼盼食品将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将当前的试点成果推广到全集团,同时,延伸数字化转型的业务范围,从制造端走向营销和服务端,探索数字化食品和C2M的新模式,提升客户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安全的食品。

  把控产品质量

  多年来,盼盼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和质量把控,始终以“优质、健康、绿色、时尚”的产品面对消费大众,同时不断开拓占领市场。

  “我们的食品是做给自己亲人吃的,我们的饮料是做给自己亲人喝的”这是盼盼食品一直秉持的经营理念,坚持“不是优质食品不出,不是健康饮料不产”,通过全链条绿色健康品质管控,确保品质安全。

  成立多年来,盼盼秉持“以优取胜”,牢固树立“用户至上,质量第一”“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观念,实行全员、全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以每个人的工作质量来保证产品质量,用优质产品去开拓市场占领市场,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去塑造优秀的品牌形象,使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好面包源于好麦苗,好饮料源于好水源”,盼盼在东北松原建立玉米种植基地,优选西藏的青稞,甄选加拿大的小麦、新西兰的奶粉,通过采用“公司+基地+中介+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规模原材料种植基地,用好材料做出好食品。盼盼还通过全球招标采购,与中粮、益海粮油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度轻工业200强企业,盼盼食品与安踏、特步、三六一度等多家闽企同时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