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卷首 | 渡客

  如果说滑竿师傅是解决游人攀登麻烦的渡客,那么摩托骑士就是穿越生命线运送希望的渡客,无论是默默奉献还是英勇担当,他们,都赢得了尊严。

  前一阵有人抵制风景区的一种滑竿服务:“为什么要侮辱他人的人格,难道自己没有手脚不能爬山吗?”有的将火力集中喷向年轻人,指责他们身强体壮还坐轿子。更有人进一步拔高——倘人人坐轿,沉迷享乐,长此以往“国将不国”。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海峡姐妹杂志2022年9月
▲海峡姐妹杂志2022年9月

  一时间同质化视频跟风拍摄,键盘侠举起了“良心”大旗,不少游客为了避免被人拍下遭到网络暴力,而不敢光顾景区滑竿生意,直接影响到师傅们的收入了。

  这些“泪腺发达者”真的是尊重轿夫这个职业吗?上世纪50年代作家冯骥才写泰山挑夫的态度,才是将朴实勤劳的挑山工当作了他笔下的主角,先是好奇,后是服气、尊敬,进而讴歌。

  与游客拾级向上走直线不同,他们扁担挑着重物,为了不让货物碰到台阶,先是七八级向左,再换肩七八级向右,走的是折线,看着不紧不慢,可最终却是挑山夫不知何时已早早地到了山顶。在作家虚心请教下,挑山工自豪地道出其中的技术含量和质朴道理。

  是啊,泰山挑山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特质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艰,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在今天同样是一笔精神财富。

  重庆滑竿师傅坚持着一份已有上千年历史的职业,凭劳动养家,靠技术挣钱,他们同样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理应得到用报酬来体现的尊重,而不是让他们失业的“尊严”。

  最近还有一个词要反转的是“鬼火少年”。深更半夜,一群半大不小的年轻人,骑改装摩托在空荡的街头比赛速度与风头,留下刺耳的呼啸声,这就是人们对“鬼火少年”的印象。“鬼火一响,爹妈白养”“车头一翘,阎王一笑”,是说骑“鬼火”的少年刻意地在用自己的生命“作死”。失眠的人们总是骂他们千百遍,恨不能将他们的私自改装的昂贵越野摩托送去回炉。

  然而,正是这群娃儿,在重庆山火扑救的紧要关头立了大功!为了灭火而新辟出的上山路有几处陡峭路段,所有的车辆都上不去,前方消防器材、人员、补给无法送达。

  “天生我材必有用”,越野摩托大显身手。“摩托骑士”们自发组队不分昼夜地运送物资,背包里装3个灭火器,摩托车后架上还用绳子捆着4箱矿泉水,他们驾驶越野摩托车近500余次送物资前往各火点。摔倒,爬起,为的就是抢时间、赶速度。而不甘落后的女骑手怕被拦住,将自己打扮成男装,戴上头盔,妥妥低调花木兰。

  如果说滑竿师傅是解决游人攀登麻烦的渡客,那么摩托骑士就是穿越生命线运送希望的渡客,无论是默默奉献还是英勇担当,他们,都赢得了尊严。(文| 许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