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服务型制造八闽行”专场走进福清

  近日,由省工信厅主办的“服务型制造八闽行”走进福清,十多位省内外专家带着新产品、新设计、新理念来到这里,进行讲演、分享、交流,旨在进一步激发福清市制造业界创新发展动能,推动一批新工业设计思维的应用落地。

  来自省市工信系统的相关人员、服务型制造及工业设计领域专家、福清市40多家典型制造业企业的代表等参加。

  福清是我国百强县,对于福清市制造业来说,发展服务型制造,增加服务要素投入,将有利于福清制造企业降本增效,向附加值更高的环节延伸。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福清市工信局副局长黄茂桐介绍,福清市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已有3家企业获得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5家企业获得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并提出要加强服务型制造创新应用的宣传推广;强化平台建设,加大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政策激励,鼓励人才培训。

  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处长林启福表示,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产业新形态。开展服务型制造八闽行活动,就是省工信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厦门市拙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轲从“专精特新的核心和痛点”、“创新的案例与路径”及“专精特新的设计解读”三个方面分解企业创新方法,剖析如何通过工业设计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克服持续创新能力不足、协同创新能力不足、国际化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小米生态链谷仓创业学院吴棋华主要围绕爆品模式的三大战略(粉丝战略、爆品战略、流量战略),将爆品方法论植入选方向、锁用户、定产品、做流量四个模块,帮助企业对产品进行重新思考和反复打磨。

  在典型分享环节中,来自九牧集团商用设计总经理董平莉带来分享,近年来,九牧一方面围绕市场痛点和消费升级趋势不断调整产品布局,自主研发了一大批“爆款”产品;另一方面从产品端向生产端延伸,进行多元化产业布局,实现从“传统产业”到“智能家居”再到“大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来自福建考克设计公司的吴建华着重介绍了其自主创建的海峡设计智造云(供应商资源共享平台)。361(中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魏书涛表示,一家企业或者一个品牌,不仅要提供高质量产品,还要注重企业的社会价值、传递社会责任。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外化表现,品牌力的建设,离不开坚守品质的诚信态度和技术创新的攻坚精神,企业的创新能力越强,营收越高,因此企业应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

  活动上,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夏玉雄解读了福建省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政策要点,他认为,福建的服务型制造要取得质的飞跃,还是得靠创新。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服务化创新体系,通过设立省级服务型制造创新奖项,提升福建省服务型制造创新能力,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引进、培养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所需各类人才。

  据介绍,服务型制造八闽行系列专场活动由福建省工信厅主办,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和各地市工信局承办。(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