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暖心!三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8日电(李思福 曾文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武平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围绕司法为民宗旨,在群众“急难愁盼”上再聚焦,在司法便民利民上再加力,实实在在解民忧纾民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前,该院先后收到了群众送来的三面锦旗,在鲜红的锦旗背后,都有着怎样的暖心故事呢?

  护航金融发展成效显 银行赠送锦旗表谢意

  “感谢武平法院主动作为、高效执行,帮助我们防范金融风险、追回不良贷款,为金融发展保驾护航……”近日,邮储银行武平县支行将一面写有“公正执法维护金融稳定,迎难而上构建诚信社会”的锦旗,送到武平法院,对该院依法保护金融债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点赞。

  近年来,武平法院受理的涉金融类执行案件不断攀升,为进一步服务保障金融工作,维护金融环境的稳定,该院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进行集中执行,强力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综合运用限高、失信等强制措施,加快处置涉案财产,切实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及时兑现胜诉人权益,助推诚信社会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保障条件。2020年以来,武平法院受理涉金融案件1492件,已执结1365件,执行到位1.09亿元,得到了全县各金融机构的一致肯定。

  多年工程款终得偿 当事人喜寄锦旗致谢

  “您好,您有一个快递,请查收。”日前,武平法院民庭庭长王智裕收到了一个“神秘快递”,打开包裹一看,竟是一面印着“为企业保驾护航”字样的鲜红锦旗。原来,这是H公司泉州分公司专门快递过来的,该公司负责人在收到武平法院送达的判决书后非常激动,不仅通过电话多次致谢,还通过快递寄来了锦旗,以感谢王庭长快速审理其与W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为其解决了讨要多年未果的工程款问题。

  据悉,因案件涉商涉企,案涉标的金额较大,且审理周期较长,考虑到该案的妥善审结,对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王庭长认真翻阅卷宗,厘清法律关系和案件事实,还经常利用下班、周末时间加班加点,争取早日审结该案。最终,王庭长依法支持了H公司的诉请。一审判决后,W公司不服该判决,上诉至市中院,后经二审审结,维持原判。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心系百姓解急愁 司法护“薪”获锦旗

  “感谢法官们,这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啊!本来以为还没希望了……”农民工老邓激动地握着执行干警的手说道。这天,老邓与6位工友结伴来到武平法院,将一面“执法公正·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武平法院,感谢法院为他们讨回近9万元的工资款。

  事情还得从2021年说起,福建某制造有限公司接连被诉至武平法院,后因无力支付工人工资、货款等而被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经承办法官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除了一套不锈钢制造机器设备外已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考虑到工资报酬是工人辛苦劳动所得,是维系生存的重要保障,武平法院立即对该套设备启动评估拍卖程序,最终以68.3万元成功拍卖。执行干警在第一时间,通知工人们领取被拖欠的工资款,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三面锦旗讲述了三个故事,它们代表的不仅是当事人的认可,更是对武平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充分肯定,在案件圆满处理的背后,是该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来,全体干警尽职尽责、不懈努力的奋斗成果。接下来,武平法院将继续精准发力、集中攻坚,着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