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非遗上直播 闽剧响内河”寻福鼓韵通“巷”未来活动福州举办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8日电 (记者 刘可耕)“非遗上直播 闽剧响内河”寻福鼓韵通“巷”未来活动,27日在福州鼓楼白马河西水关码头举行。

 闽剧表演《荔枝换绛桃》。
闽剧表演《荔枝换绛桃》。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鼓楼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约市民和游客“云”游内河、观闽剧、品花茶,充分感受鼓楼文化和旅游的独特魅力。

  在“云”游内河直播活动现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闽剧非遗传承人周虹与旅游企业代表、外籍友人乘坐福船游览白马河美景,并将闽剧的发展历史向大家娓娓道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二级演员邓振辉、福建省青年演比赛金奖获得者程卉还在福船上为大家带来了精彩闽剧表演《荔枝换绛桃》,让戏迷看得过瘾。

  一边聆听资深导游讲述白马河的精彩故事,一边福船行至背靠乌山风景区的黎明湖公园,周虹院长深情吟唱《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现场氛围热烈。随后,大家走进大众茶馆品茗茉莉花茶,体验福州鼓楼小吃,一同感受“福”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遗上直播 闽剧响内河”寻福鼓韵通“巷”未来活动在福州举行。
“非遗上直播 闽剧响内河”寻福鼓韵通“巷”未来活动在福州举行。

  主办方表示,“云”游鼓楼内河,聆听非遗闽剧,讲好鼓楼故事,弘扬闽都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示了鼓楼内河和非遗闽剧特色,吸引了更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为打响“福”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添助力。

  闽剧又被称为“福州戏”,起源于明末,迄今为止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唯一的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福州方言系的20多个县市和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国华人旅居地。闽剧历经数百年的变革,形成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艺术风格,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