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落户安溪清水岩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9日电 (孙虹 张锦川)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安溪清水岩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日前,基地授牌仪式在安溪清水岩举行,两岸各界人士齐聚于此,共同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发展机会。

  授牌仪式上,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宣读了《关于同意在福建泉州安溪清水岩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批复》,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授予安溪清水岩,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接牌。

  据了解,清水岩位于中国茶都——泉州安溪县蓬莱镇境内,地处闽南金三角厦、漳、泉中心地带,以清水祖师文化为特色,融宗教朝圣、民俗展示、休闲度假为一体,总面积11.1平方公里,现存文物古迹66处,其中,宋代有29处。区内奇峰耸秀,楼阁巍峨,泉石清冽,风光旖旎,素有“蓬莱仙境”之美誉。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涉台文物保护工程、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福建省级风景名胜区,清水祖师信俗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清水祖师信仰文化是闽台两岸同胞以及世界各地闽籍侨胞的精神联系纽带,也是台胞、侨胞寻根认祖的重要依据。1980年以来,海峡两岸民间往来日益频繁,台湾同胞陆续回祖籍地寻根谒祖、到清水岩寺进香游览。几十年来,清水岩寺共接待境外游客100多万人次,其中台胞约占85%,是大陆吸引台胞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与台湾的民间交流交往日益密切。

  为更好地发挥安溪清水岩在加强对台交流上的重要作用,清水岩多次举办文化学术研讨会,得到海峡两岸及东南亚等地的文化学者、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提交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分别编辑出版了文化研究专集:1998年12月,举办“闽台清水祖师文化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闽台清水祖师文化研究文集》;2014年1月,举办了“世界清水祖师信仰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清水祖师文化研究》文集;2016年6月举办了清水祖师文化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清水润生·第八届海峡论坛清水祖师文化论集》。三次研讨会召开期间,与会代表在追忆清水祖师高功大德的同时,还深入探讨清水祖师信仰中蕴藏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探讨闽台两地、清水祖庙与各分炉源远流长的密切联系,深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不断挖掘并丰富了清水祖师文化内涵。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落户安溪清水岩,是安溪县推进清水祖师信仰文化品牌建设的新起点。安溪县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将清水祖师信仰文化作为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友情,促进两岸经贸协作、文旅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