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旁听庭审学法治 阳光司法零距离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3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监督作用,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和公开度,近日,福清法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院旁听庭审,“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民法宣传面对面 以案释法深体验

  近日,福清法院邀请10名福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原告郑某诉被告黄某确认合同无效纠纷一案,“面对面”感受民法典宣传。

  庭审过程中,审判员有条不紊地组织法庭调查,及时准确地归纳出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各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对案件事实、证据充分发表意见,整个庭审过程严肃紧凑、重点突出、流畅有序。

  庭审结束后,参加庭审观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填写了案件庭审评议表及《今天我是法官——“庭审零距离”测评表》,并纷纷表示此次庭审生动、直观,深刻感受到民法典伴随在工作生活左右,法官仪态端庄,庭审严谨规范,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污染环境必严惩 公开庭审敲警钟

  近日,福清法院公开审理了被告谢某某、朱某某、陈某、薛某某涉嫌犯污染环境罪一案,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

  为使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好地了解案情,庭审前法院干警向大家发放案情简介,宣读了法庭规则。庭审中,承办法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及时归纳总结庭审争议焦点,有序引导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控辩双方对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

  庭审结束后,参与旁听的人大代表对庭审过程进行了评议打分,对本次庭审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了法院案件审判流程,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以及程序正当的重要性,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得到了提升。

  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福清法院“零距离”监督指导法院工作,是近年来福清法院全方位践行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福清法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络机制,丰富联络活动形式,将司法工作自觉置于阳光下,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