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四队民警柯伟龙—— 逐梦脚步永不停歇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6日电(叶艺琳 丁际超) 背后有我们,有强大的祖国!”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柯伟龙安抚旅客时常说的一句话,平日里有些腼腆的他,说这句话时却异常坚定有力。

  1996 年8 月出生的柯伟龙是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四队二级警员。有着福建省“第十七届五四青年奖章”、国家移民管理局“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以及“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的他,始终勇敢面对从警路上一个个挑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我年轻,我先上”

  “说实话,也会有些担心,但当时我就觉得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该上就要上。”2020 年3 月,面对日益严峻的境外疫情,福州机场边检站成立涉疫重点航线查验专班,专门负责查验重点航班。得到消息后,柯伟龙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防疫专班承接的重点航线,旅客人数多、涉疫风险高、查验压力大。闷不透气的防护服、不断起雾的护目镜、总是勒耳朵的口罩,以及让人行动不便的双层手套、鞋套,让柯伟龙的查验工作面临着重重困难,但他从未因此打过“退堂鼓”。

柯伟龙正在参加福建省有关新闻发布会。
柯伟龙正在参加福建省有关新闻发布会。

  “当得知那位老奶奶确诊的消息后,没觉得恐慌,只是担心她的身体,希望她早日见到自己的孙子。”2020 年3 月12 日,一架载有220 名旅客的外籍航班由福州入境,柯伟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验放。

  在随后的通报中,柯伟龙得知,自己查验的那位老奶奶被确诊为福建省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按照防疫规定,柯伟龙作为“密接者”接受了核酸检测,检测报告呈阴性并完成14 天隔离后,他又在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

  2020 年3 月29 日,口岸检疫部门流调发现一架入境航班中有4 名发热旅客,需及时分类送医。作为队里最年轻的“90 后”检查员,柯伟龙不畏风险,主动请缨到负压隔离舱为发热旅客办理入境手续并耐心安抚,确保了勤务工作顺利完成。

  “爱边护边,守好国门”

  2021 年初,正在热恋中的柯伟龙,与女友商量后,决定延迟婚期,报名赴云南边境参加实践锻炼。

  “这也算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经历吧,可能我这辈子再没有机会以警察的身份奔赴云南边境戍边。”柯伟龙感慨,入伍当兵时没去过边境是种遗憾,这次到边境一线实践锻炼也算是了却一桩人生憾事。

援滇期间柯伟龙正在边境执勤。
援滇期间柯伟龙正在边境执勤。

  2021 年1 月10 日,柯伟龙随队出发前往云南,被派驻到打洛镇226 抵边警务室,负责一线警务室、二线查缉点以及防疫监护隔离点勤务任务。

  云南边境环境复杂,偷渡、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因此,驻点巡逻时经常要值夜班,有时一周还有几个通宵岗。不仅如此,打洛镇天气变化频繁,蚊虫多,但柯伟龙却十分珍惜实践锻炼机会,积极向当地战友学习边境查缉业务技能和管边治边经验做法。

  作为驻村民警,柯伟龙经常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民情民意,收集边民诉求。刚开始因为听不懂老乡的方言,他还闹了些笑话。但柯伟龙并未放弃,为了能够跟老乡顺畅交流,他还主动跟当地战友学云南话。

  “少数民族群众的淳朴热情感染了我,去年我还跟他们学了方言版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柯伟龙说,爱边就是要把边境一线当家,把边民群众当亲人,驻村期间,柯伟龙还帮助龙利村困难群众建立档案,制定帮扶措施。

  半年多的时间里,柯伟龙随队开展勤务200 余次、参加边境巡逻330 余次,执勤过程中协助查获毒品案件1起、液态毒品9008 克,协助查获非法偷越国(边)境案件6 起12 人,抓获运送、组织偷越国(边)境嫌疑人3 名,协助查获走私案件3 起,他在中缅边境地区的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交出了自己的青春答卷。

  “抓住机遇,努力上进”

  “有自己的目标,抓住机遇、努力上进才对得起这身警服。”2019 年1 月1 日,原公安边防部队转隶改革,柯伟龙从一名现役军人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职责也从一名驾驶员转变为验证台上的检查员。

  面对岗位调整和角色转换,特别是面对出入境边防检查领域涉及的一些具体业务工作,柯伟龙也有过迷茫,但他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是撸起袖子、奋起直追。

柯伟龙正在和同事交流识别证件防伪特征技巧。
柯伟龙正在和同事交流识别证件防伪特征技巧。

  “守护国门平安,没有新旧之分,只有对错一瞬。机器也会出故障,我们要多核对,工作也要越做越细。”一位老同志的一番话点醒了柯伟龙,也让他更加明晰了肩负的职责使命。

  于是,柯伟龙根据自身“短板”制定专属学习计划,开启了检查员专业能力素质提升之旅。利用勤务间隙,他一页页啃业务查资料,详细记录易错易混知识点,并反复记忆,每天进行自我测试。此外,他注重实践,珍惜每一次跟台机会,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查验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适应新岗位,顺利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验讫章,成为一名合格的检查员。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但我会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创造自己的价值和闪光点。”从士兵到民警,柯伟龙用心经历、真心付出,一路上收获了鲜花与掌声,但他深知,所有的荣誉都是新的起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