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江口派出所:坚守海防一线 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9日电 (黄斌斌)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社会治安防控建设水平,有效助力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近期,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江口派出所秉持“枫桥精神”,紧盯涉海管控要素,落实“外方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沿海岸线治安防控工作,以有力的举措筑牢海防安全防护屏障,全力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

  激活最小单元资源 汇聚群防群治力量

  莆田市公安局江口派出所细化治安防控网络,激活最小单元治理力量,积极发动乡镇、村居、工地、沿海企业等力量,对码头、沿海沙场、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网格管理,形成“一格一盘棋,警民共治理”的治安防控格局,筑牢“数字、海上、口岸、村居、全员”五道防线。通过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对辖区岸线船只、人员进行重点巡察,充分利用弹性时间充实海上监管薄弱时刻的巡逻力量,确保出海船舶、人员进出港等信息逐船逐人登记报备,扎实推进“监测预警、宣传发动、排查发现、防疫处置、依法查处”等管控工作,把好辖区海上关口。同时,江口派出所发挥最小单元信息收集网络力量,拓宽获取预警性行动性情报信息渠道,鼓励群众一旦发现偷私渡等线索,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协助公安部门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共同打击和防范海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防海上疫情输入。

 

 

  风雨无阻巡逻防控 昼夜守卫海防平安

  莆田市公安江口派出所坚持巡与守结合,除了在沿海岸线增设治安值守岗亭外,还紧密联系对接海警涵江工作站,联合开展江口海岸线管防工作联勤联动,通过配强海岸巡逻力量、加密海岸巡防频次,采取车巡、人巡相结合的方式落实每日沿海巡逻工作,持续提高海岸见警率,及时处置各类风险。与此同时,江口派出所对沿海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进行升级补盲,实现对异常目标、可以对象的自动捕捉和只能预警,助推沿海社区治理精准精细、及时高效。织密“人防+物防+技防”的防线,做到了路面有巡逻、岸线有巡防、海上有巡查,坚决卡住非法入境人员上岸的“咽喉”。

 

 

  线上线下两手发力 普法宣传持续升温

  为进一步提升沿海民众海防知识,严厉打击危害海防违法犯罪行为,营造浓厚的海防宣传氛围。莆田市公安局江口派出所开展“线下+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海防宣传深入人心。线上方面,通过辖区LED屏、标语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大借名登记船舶、涉渔乡镇船舶、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和“三报备”制度落实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到驾驶“三类”船舶出海、从事走私偷渡等违法违规活动的显示危害和风险隐患。线下方面,结合全市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全警挂钩联系社区(村)工作工作,通过梳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以派单方式邀请机关部门民警沉入基层,加大线下宣传力度,持续做好反偷渡、反走私和防疫情海上输入等相关法规宣传,形成线上线下两手发力的宣传格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