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日赚1000万元,达利食品2021年财报出炉 | 闽商关注

  上市7年,福建前首富许世辉旗下的达利食品依然稳健增长。

  3月28日,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食品”)对外发布利润2021年年度报告。

  达利食品宣布,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222.94亿元,同比增长6.4%,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的数据显示,2021年,达利食品吸引了多达1.22亿城市家庭消费者,同比增长3.4%,龙头地位巩固。

  财务业绩亮眼

  达利食品成立于1989年,2015年在港交所上市,集团总部位于泉州惠安,经过三十多年发展,达利食品已成为国内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作为行业巨无霸,2021年,达利食品交出了一份怎么样的答卷呢?

  财报数据显示,达利食品2021年收入达222.94亿元,同比上升6.4%。净利润37.25亿元,同比下降3.2%。

  这是一个很亮眼的业绩。以一年365天计算,37.25亿元的净利润相当于,2021年达利食品平均每天净赚约1000万元。

  民以食为天,2021年,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在中国稳中有进的疫情防控下,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食品行业恢复了增长。达利食品也凭借旗下众多品牌的优良表现,成为商业场上的食品巨头。

  三大品牌实现双位数增长

  达利食品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中,什么板块“最赚钱”呢?

  从品牌来看,达利食品旗下拥有“达利园”糕点、“好吃点”饼干、“可比克”薯片、“和其正”凉茶、“达利园”花生牛奶、“乐虎”功能饮料,“豆本豆”豆奶、“美焙辰”短壁常保面包等多个知名品牌。

  2020年,达利食品董事长许世辉曾定下一个小目标:“ 到2025年,我们会有4个品牌超百亿,分别是达利园、豆本豆、美焙辰和乐虎。”

  如今,两年过去了,这个小目标完成的怎么样?

  具体来看,达利食品旗下美焙辰、豆本豆、乐虎三大战略品牌均表现优异,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美焙辰依靠强大的跨区域运营能力和单店盈利能力,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实现收入13.90亿元,同比增长33.5%;

  豆本豆通过市场教育和品类创新推动市场发展,实现收入22.45亿元,同比增长16.8%,继续引领植物蛋白行业的升级与发展;

  乐虎也通过继续强化功能饮料定位并释放渠道活力,实现16.3%的同比增长,销售收入达到了32.22亿元。

  另外,达利食品年报中并未披露“达利园”品牌的具体营收。达利食品称,达利园作为烘焙糕点领域家喻户晓的品牌,拥有行业排名第一的市占率,在三十余年的经营中已建立起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市场反应能力。

  以目前美焙辰、豆本豆、乐虎三大品牌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25年,福建前首富许世辉4个百亿的小目标能否实现,我们不妨期待一下。

  家庭消费板块“三连涨”

  从业务来看,目前,达利食品已经形成家庭消费、休闲食品、即饮饮料三大业务板块。

  财报数据显示,达利食品最赚钱的是休闲食品板块。2021年,休闲食品板块实现了收入99.43亿元。

  达利食品称,休闲食品板块旗下品牌达利园通过强化产品升级和高端化,完成在商超、便利店等现代渠道的进一步渗透,夯实在烘焙糕点领域的龙头地位;可比克作为本土薯片龙头品牌,通过推出时尚有趣新品,借助社交媒体持续与年轻群体沟通,稳固了品牌地位。好吃点2021年通过产品和品牌升级,中高端市场占有率提升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21年全行业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该板块毛利率下降3.5个百分点至34.2%。

  家庭消费板块是达利食品财报中的亮点。数据显示,得益于美焙辰、豆本豆这两大战略品牌的亮眼表现,2021年达利食品的家庭消费板块获得22.7%的同比增长,实现了近三年来的“三连涨”。

  从时间来看,2019年-2021年,家庭消费板块实现收入分别为26.57亿元、29.63亿元、36.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

  另外,达利食品的即饮饮料板块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021年实现收入65.96亿元。即饮饮料板块上,除了作为三大战略品牌之一的乐虎业绩突出外,和其正2021年推出了气泡水和无糖凉茶,并取得了众多消费者喜爱。

  展望未来,达利食品表示,将继续紧抓发展时机,引领家庭消费和健康消费潮流,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并且争夺增量市场。家庭消费板块,达利将引领产业发展,加大份额提升;休闲食品板块,将投入产品高端化,扩大龙头优势;即饮饮料板块,将重塑市场格局,使得各品类重回高增长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