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卷首 | 摆拍

  "有人批评摆拍,我倒觉得弘扬美德重在参与。正能量,本色演出,身边人演身边事,也蛮好。"

  这是一个典型的乡村生活场景。

  扑进眼帘的是小卖部背景,货架上各类货品乱中有序,靠墙堆的是成箱的矿泉水等饮料。

▲海峡姐妹杂志2022年3月
▲海峡姐妹杂志2022年3月

  角落里一张活动桌占据了画面的一半,五六个菜外加酒或饮料摆满了桌面,一张大红大绿牡丹图案的桌布暗示着年夜饭的氛围。

  围坐的五个人正好入镜。最左侧只看到后脑的是忙碌的女主人,右侧是风尘仆仆外出打工归家的男人和在外读书放假过年的儿子,而中间驼背不语的两位白发老人应是孩子的奶奶和外婆。

  “叭”地一声,视频开头就先声夺人,让人心头一颤。“你吃不烂这个。”女人高声说着站起,将靠她坐的老人碗筷一接,挑出了一些,又重新夹进了一些。然后拿起靠男人坐的老人的碗,夹进了一些刚才说的“吃不烂”的肉菜,说道,“妈,你吃。”

  男主人放下酒杯,一边招呼家人“吃,吃”,一边拿起筷子给身边老人继续夹些肉菜,老人则悄悄地挑出放到外面的菜盘。男人抹了把眼睛说:“丈母娘,今天是大年三十,今天我给你和我妈妈两个人红包好不好?”说完掏出一叠百元,给了丈母娘十张,自己娘五张。丈母娘诺诺小声说着不要,想还给女婿。男人说:“以前你辛苦了,小时候是你给你女儿压岁钱,现在轮到我们还给你红包了。”

  这时女人发声了:“老公,怎么给我妈1000,你妈500呢?”说完拿回那多给的500,递给婆婆,“对不起了,你也是我的妈妈,我以后对你小声一点。这个你吃不动,我给你夹这些。”边说,边给婆婆夹了些之前说的“吃不烂”的肉菜。

  男人说:“那么这样,两个人一人1000,大家一碗水端平就可以了,两个老人一定收好。”夫妻二人在桌子上方握手为约,女人当场说:“今天老公叫我感动了,你们都是我的妈,我对你们都一样好。”转头,男人对儿子说:“你以后也是一样的,对老人家要一碗水端平,尤其对丈母娘要好!”

  干了半辈子新闻工作,作为一种“职业病”,瞄一眼就能闻到这段视频的摆拍味儿。但面对这样一个“简单粗暴”的不足5分钟的视频,我却莫名宽容,乐见其成。虽然并不认同安排女性在其中承担了由负面转向正面的形象,但能让观者从中得到关于家庭美德的思考,接受一次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传承教育,也不失为一件益事。

  我在视频下面点赞说,有人批评摆拍,我倒觉得弘扬美德重在参与。正能量,本色演出,身边人演身边事,也蛮好。(文| 许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