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王芬:让京剧之梦落地生根

  在舞台上,她是《凤还巢》里温婉守己又冰雪聪明的程雪娥,也是《天女散花》中衣带飘逸又体态轻灵的天女;而生活中,相较于行为端庄、气质含蓄的青衣形象,王芬更多了几分率真。

▲王芬出演《天女散花》
▲王芬出演《天女散花》
▲王芬戏装扮相
▲王芬戏装扮相
▲王芬
▲王芬

  她追逐梦想,跨越1700多公里,从石家庄到福州,并以超凡脱俗、飘飘欲仙的“天女”一角,随着“京剧进校园”等活动在福建各个学校赢得了“校园女神”的头衔,展现自己对京剧热爱的同时,向青少年传播着京剧的种子。

  缘起:因喜欢而坚持不懈

  谈到与京剧的结缘,王芬用“懵懂”来形容。9岁的她不是小戏迷,也没有浓厚的家庭氛围熏陶,甚至还没真正了解京剧。但她看到刺绣精美、斑斓夺目的京剧舞台服饰,面对老师询问“这个服装好不好看?想不想穿?”时,她的回答是:“好看,想穿,我想学这个。”就这样,纯粹的喜欢和兴趣将她和京剧系在了一起。

  10岁时,王芬考入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开始系统学习京剧。京剧科的教学注重文武兼修,并没有为王芬定下明确的行当,因此她每天的课程满满当当。早上6点,起床热身、对着墙开始喊嗓;上午扮演着端庄娴静、风度凝重的青衣,中午就变成活泼开朗、天真烂漫的小花旦,下午摇身一变又成为提刀骑马、武艺高强的武旦。

  快节奏的行当转换和性格跳跃,让王芬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加之日常基本功的练习难免磕磕碰碰,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看着满身伤痕的王芬,妈妈甚至建议她放弃京剧,但是王芬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由于王芬的性格偏稳重,她的课程中便减去了“花旦”这一行当,但是要强的她又在学习中遇到了新的问题。戏曲学习免不了腰腿的伸展练习,剧目课名列前茅的她,在掰腰上却遭遇了“滑铁卢”。即便现在,她还是笑称自己的腰是“有钢筋铁骨的长江大桥”。腰不够软,就无法将动作完美完成,因此每次课上王芬都要求老师第一个掰腰,就为了能有时间缓一缓,继续练习下一个动作。掰腰时,她脸上常常会憋出血丝,有时忍不住默默流泪。

  2011年,王芬顺利完成6年的学业,因其学习优秀,有能力承担课程教学,学校还曾抛出“橄榄枝”,希望她能留校当老师。而对自己人生和职业规划明晰的她,更想在工作中学习和积攒经验。恰逢福建京剧院的韩宁导演和张飞飞队长到石家庄市艺术学校挑选演员,王芬便遵从自己的内心,如愿考入了福建京剧院。

  成长:在压力下破茧成蝶

  进入福建京剧院,尚未定下行当的王芬在刘作玉院长的建议下,选择了更加契合自身稳重性格的“青衣”。这也让她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觉得自己嗓子还不够清亮,对梅兰芳先生创立的“梅派”艺术研究还不够深入。为此,王芬每天早起吊嗓子,花3个小时把所学的唱段一遍一遍地练习,还常和院里的琴师一起认真研究。“那段时间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至少让我从文不成、武不就的自我怀疑中走了出来,更有信心了。”

  “学习京剧是件很难的事情,不仅讲究形体动作,更重要的是入戏。”入院第二年,王芬便得到了向上海戏剧学院陆义萍老师学习的机会,并在学习结束后的汇报演出中,演绎梅派经典名剧《霸王别姬》中西楚霸王项羽的爱妃虞姬。那时年少的她还难以在规定情景中饱满地表达出人物情绪,找不准虞姬的人物状态,排练时一个出场便来回了20多遍,让她至今印象深刻。

  再一次扮演虞姬时,王芬与扮演项羽的黄嵩双目对视,发现他的眼里噙着泪水,那一瞬间的心酸难忍让她觉得自己不再置身舞台,而是亲历着这段沉重的历史,彻底体悟了虞姬层层递进的悲凉情绪。

  之后,王芬逐渐摸索到了揣摩人物的方法,一方面和优秀的对手演员沟通,彼此入戏以便更好地带动和优化对人物的理解,并在演出结束后看录像复盘,反复揣摩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另一方面就是保持对生活的触感,充满纯粹的好奇心,然后将感触反哺到表演当中。

  “舞台是个很严谨的场合,站在台上要为自己的工作负责,更要对买票入场的观众负责,所以会有压力。直到现在,我每次上台都会紧张。”她说。

  王芬还记得第一次扮上戏装登台表演时的场景。她演绎的角色是《四郎探母》中的铁镜公主,穿着花盆底旗鞋,当时紧张得手不停地抖,甚至刚一出场就差点趴在地上。后来,随着登台表演的机会不断增多,王芬找到了克服紧张的独家方法。那便是上台之前和灯光比亮,看着舞台边上耀眼的侧光,盯着它、瞪着它,告诉自己比它更闪亮、更夺目,紧张的情绪就慢慢缓解了。

  展望:心怀感激 不断前行

  作为福建京剧院优秀的青年演员,王芬已连续四届将福建水仙花戏剧奖的奖项收入囊中。她不否认自己的努力,更感激福建京剧院给予的众多上台锻炼的机会。福建京剧院是个欢乐的大家庭,她感受到了很多的温暖和支持,尤其是亦师亦友的孙劲梅院长,私底下一直如同大姐姐一般关心和照顾她的工作和生活。“我现在还有很多不足,在戏曲这条道路上还是个‘小学生’呢。”

  面向未来,王芬也表现出了自己对京剧的态度:“京剧本就是剧场艺术,不进入剧场是无法全身心地感受京剧魅力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建京剧院近期都是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表演。王芬直言,剧场没有现场观众,只有几个摄影机,让她感到非常不适应,因为观众的反应是演员表演好坏最直观的评价,同时观众的反应也会调动京剧演员的表演积极性,京剧演员是需要通过舞台表演和观众形成良性互动并相互维系的。

  每次在掌声中谢幕她都觉得热泪盈眶,并将每一场演出都视为自己京剧之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一出戏演10遍和演100遍总归是不同的,不断积累的演出实践对于舞台的理解和人物的掌控都大有帮助。”

  《天女散花》作为王芬学习的第一出折子戏,她表演了近15年,长5米的彩绸也甩烂了两条,现在用的彩绸也将要更换。王芬打趣道:“这出戏我熟到可以倒着演了。”

  年前,在福建京剧院的2021年度封箱大戏中,王芬进行了反串演出,尝试了自己最想演的《龙凤呈祥》中的刘备一角,以细腻传神的表演塑造了一个鲜活的刘备形象。这样的“角色颠覆”让她直呼过瘾。

  “我目前年龄与艺术水平还没有达到撑起一台戏的成熟程度,还需要慢慢沉淀,唱到老学到老。”王芬表示,以后会继续学习,希望能够汲取著名梅派青衣第三代传承人胡文阁、上海戏剧学院陆义萍、中国戏曲学院张晶等各位前辈的长处,不断深耕,以更好的成长回馈福建京剧院的培养。(文 | 叶艺琳 图 |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