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鲜!连江官坂镇“鱼菜共生”双丰收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鱼菜双丰收。记者13日获悉,这样的“鱼菜共生”新型农业,在连江县官坂镇呈现。

  记者在官坂镇优洋生态农庄看到,鲜嫩水灵的小番茄挂满枝头,鱼儿正戏水欢游,一派蔬果丰茂、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是农庄首次采用“鱼菜共生”模式进行试种、养殖,共种植小番茄、生菜约4亩,养殖孔雀鱼、黄骨鱼、草鱼约4500条。

大棚里的“鱼菜共生”模式。
大棚里的“鱼菜共生”模式。

  在大棚内,铺设着众多管道,流水通过管道循环系统,在鱼池与管槽间流转,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水质无忧、种菜不施肥而正常生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我们将鱼类排泄物和饵料残渣转化为蔬果‘营养液’,供作物吸收,而净化后的水再次回到鱼池中。”技术员余敏告诉记者,这种共生模式能有效节肥省水,减少虫害,提高果蔬品质,做到鱼菜双丰收。与传统种养模式相比,这种模式还增加了种养面积和产量,综合生产效益更高。

  “土培小番茄亩产约5000多斤,‘鱼菜共生’模式种的小番茄亩产可达7000斤,而且品相佳、口感好,备受市民喜爱。”农庄管理员林加东表示,农庄今年将加快建设50亩“鱼菜共生”项目,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