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百多人守岗春节不停工 中建三局助力厦门污水“两高”建设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7日电(记者 李思源)春节期间,厦门到处洋溢着虎年喜庆氛围。在厦门岛外,集美侨英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和翔安下潭尾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两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集美侨英项目施工
集美侨英项目施工

  “经过对排水管网的溯源排查,我们发现很多老旧小区的污水管道老化、破损,且存在雨污管道混接,容易造成小区内雨污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甚至路面塌陷等安全隐患。”集美侨英项目经理苏凌波介绍说,“春节期间我们高峰期施工人员可达150人,为的是高效有序、全力保障排水管网改造升级,为厦门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据悉,目前项目总体已改造完成混错接134处,涉及雨水管道1762.3米,污水管道1426.5米,预计今年下半年如期完成改造。

下潭尾项目施工
下潭尾项目施工

  集美侨英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于2021年11月启动,施工范围包含集美街道和侨英街道片区,整体改造面积约23平方公里(不含市政道路),改造市政道路约380公里,需要对区域内92个小区、26个学校、24个城中村、130条市政道路的雨污管网进行溯源排查、雨污分流混接改造和完善,着力消除污水处理空白区域、补齐污水设施短板。

  春节期间不停工、全力以赴推动提升厦门污水处理能力的还有翔安下潭尾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85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奋战在各个作业点。“虽不能回家过年,但现在视频很方便,家里人也都能理解我的工作。中建三局给我们发了慰问品,也及时给我们发放工资和春节加班补助,虽然加班辛苦,但我们心里很暖”。下潭尾项目木工班组的吴定生拿着新春大礼包,笑着说道,“我们也很喜欢厦门这座城市,能力所能及为她做点贡献,我们也很开心。”

  据项目经理赵昂介绍,该项目2021年11月正式开工,建筑面积约 67650平方米,建成后服务范围将覆盖翔安西炉片区、内垵片区、下潭尾泵站片区、琼头片区共计约26.9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土方开挖约9万方、混凝土约1.2万方、钢筋约2000吨,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全面投入使用,为厦门新增6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