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今天起,部门间不再相互串门拜年了!

  新年上班第一天,漳州立即召开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动员大会。在部署具体工作之前,市委书记张国旺特别强调,动员会就算是集体拜年,会后,各套班子之间、各级各部门之间就不再相互串门拜年了。大家要迅速收心归位,全面进入工作状态。从今天开始,一切工作都按正常来安排,该部署的抓紧部署,该推动的抓紧推动,千万不能有“过了十五才算正式上班”的想法。

  一切的部署都离不开落实,一切的落实都要从“马上就办”开始。我们常说提振精气神,怎么提振?大处说是思想深处再提升,小处说就是身边事做起,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从“欢喜就好”到“爱拼才会赢”,大家就要从身边事做起,就要从眼下做起。

  眼下做起就是改变一些习惯。相互串门拜年,一来一往,半天时间就溜走了;你来我往,几天时间就过去了,实乃效率之大敌。以拜年之名,上门者空侃大山;承东道之情,接待者暗呼奈何。这样的尴尬,相信很多同志都有体会。说是拜年,实则浪费时间耽误工作,是一种作风问题。市委书记的这番强调,让大家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更好地把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大家要从年味中“淡”下来,从寒暄声中“静”下来,把干事创业精气神提起来。我们不妨用串门拜年的时间,服务企业走访基层,或许就能推动一个难题的解决;把泡茶闲聊的功夫,拿来吃透各级政策,前进方向便能更加明确。

  一年之计在于春。强调不再相互串门拜年,归根结底还是要大家告别“过了十五才算正式上班”习惯。的确,在传统习俗里“正月十五前都是年”,但对干部要有更高要求,上班就是上班,这是从政的本分,更何况关系全年发展的“开门红”任务不等人。掐指一算,首季度已经快过半了,今天在年里,明天在年里,年里复年里,万事成蹉跎!

  不相互串门拜年,并非不近人情。大家见面道一声“新年好”,简简单单就是最好的祝福。千言万语也都在那声“好”里——漳州好,新年才好;开门红,虎年才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