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翁希明:二十年躬耕民营企业党建样板田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7日电 近日,福建省制图院近50名党员员工来到福建朝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党日活动。在中共朝日委员会党校的课堂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朝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共朝日委员会党校校长翁希明以《新时代党建引领诚信促发展》为题,结合朝日环保20年来举党旗、听党话、跟党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探索实践,给省制图院党员员工上了一堂生动党课。作为民营企业仅有的几位代表,2021年7月1日,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荣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建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 翁希明说出了他的“获奖感言”。

  以党建举旗定向

  创办于2002年5月的福建朝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究生产汽车三元催化净化器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之初,他们就积极主动‘向党靠拢’,朝日公司党委成为马尾经济开发区首家非公企业党委,目前有党员70人,占公司员工的三分之一强。

  任何一家公司的发展壮大都会面临人才引进、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的问题,朝日环保在一波三折中找到了突破口:抓党建促发展。二十年来,党组织和党员在科技创新、抢占市场、战胜困难中发挥了“红色引擎”的作用。

  党建工作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强了是竞争力,做实了是生产力。公司建立“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制度;成立以党员技术骨干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团队,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

  党员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在福州的民营企业,他们第一个提出这样的要求。2015年,面对公司资产因故一度被冻结的困境,党员牵头自愿开展自救,一周内筹集资金2300万元,企业因此“起死回生”。

  德不孤,必有邻。由于朝日公司长期以来以党建为引领在社会上持续赢得良好的信誉,面临暂时的困难,所有合作企业没有“退避三舍”,更没有“落井下石”,而是“雪中送炭”,在供货履约上网开一面,在资金授信上予以倍加。

  400平方的党群活动中心,10多个党建宣传栏和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每周三晚间的“国学讲堂”……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烘托出的是激发朝日员工听党话,跟党走、报效祖国、造福社会、取信于民的忠诚和自觉。

  发挥作用有阵地,理论学习有载体,翁希明主动联合省诚信促进会于建党100周年之际,成立我省唯一一所由“两新组织”创办共建的党校--中共朝日委员会党校,旨在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人文精神养分,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以企业文化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进。

  党建兴,事业旺。朝日环保科技公司累计在研发上投入资金逾2亿元,共拥有21项技术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技术19项。除掌握三元催化剂这一核心技术外,其它与生产汽车尾气净化器相关的十余项技术,也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朝日环保已成为一汽集团、一汽轿车、北汽福田、东南汽车等十多个汽车品牌的尾气净化器供应商,合作车型超过150个。

  用诚信培根铸魂

  在翁希明的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主线,彰显着共产党人最讲“诚信”二字。

  2018年底,公司收到的一封日本企业代理商的感谢信:“由于贵司及时发现并联络告知,为我们挽回了31708.6元损失。且贵司在此基础上,自愿同意接收误发的385件载体,避免了退运货物给工厂造成的物流及人力损失……”原来,这家代理商多发了385件货物,货值31708.6元。朝日环保借助完善的管控系统很快发现了问题,第一时间告知发货方,但对方坚持说他们系统管控严格,不可能出错,半年后发货方才确认发货有错。朝日公司二话不说,将3万多元货款转账给对方。

  员工食堂与企业相伴而生,20年为所有员工提供免费的三餐,不外包,开支上不设限;为所有外地员工免费提供装有热水器和空调的宿舍,为已婚员工提供夫妻房;绝不让任何一个员工迟一小时拿到工资……这些暖心的细节温暖着员工的心,员工把公司当成自己温馨的家。

  “公司遇到金融难题,不是我们找银行,而是银行自发为公司开金融服务绿色便捷服务。本来需要21天办结,银行只用了3天就为我企业快捷办好了。”翁希明说。正因为讲诚信、守诚信,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企业队伍不散,员工人心不乱,提早复工复产,当年依然逆势飘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43%。近五年,累计实现产值60多亿元,实现税收近3亿元。

  将爱心奉献社会

  2019年,翁希明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福建省诚信促进会专门开展向翁希明同志学习活动。

  翁希明一直信守和践行着“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诺言,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和助力脱贫攻坚。

  对内,他厚待员工。从2013年开始设立“终身员工奖”,为优秀的员工提供终身保障,让员工和企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目前,18位“终身员工”成为提升公司员工“信心指数”的引擎。

  对外,他乐善好施。每年教师节,他都会走进福州市聋哑学校、福州市盲人学校等,为师生送上慰问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