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首条钢结构空中森林步道 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7日电(肖晨昕) 近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公布了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奖名单,由中国一冶福州公司承建的福州城市森林步道工程荣膺殊荣。

  福州城市森林步道,又称福道,是全国首条、亚洲最长的空中森林步道。福道采用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主体由空心钢管桁架组成,主轴线长8.2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中国一冶以“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最大化”理念为引领,采用骡马、人工运输材料,运用山地高架吊装、拼装方法等多项创新技术措施,通过微创生态与人性化建设的协调统一,实现脆弱山脊上的空中森林步道建设,打造集生态性、功能性、实用性于一身的地标工程,为市民健身锻炼、游玩赏景提供了休闲好去处,极大提高了当地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佳诠释。

  在建设过程中,该工程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工作,申报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省部级工法6项,《福州城市森林步道建造关键技术》等4项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长森林步道的人性化设计技术、钢结构制作安装设备研制及应用技术2个创新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先后斩获国际建筑奖、新加坡总统设计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殊荣。近年来,中国一冶还相继建设了南平市延平湖三江六岸景观步道、南昌磨盘山公园景区步道等多个同类项目,为全国密林山地步道建设树立了典范。

  詹天佑奖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以推动土木工程行业科技创新与进步为宗旨,涵盖建筑、桥梁、铁道、隧道、轨道交通、公路、水利、港口、市政等土木工程各领域的重要奖项。“第十九届詹天佑奖”共有42项工程入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