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应急系统:牢记使命再出发 赴汤蹈火为人民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9日电(记者 林玲)11月9日,2021年福建省“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日活动在福州拉开帷幕。当天,福建省副省长黄海昆等领导亲切接见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对象。

图为活动现场。孙庭耀 摄
图为活动现场。孙庭耀 摄

  日前,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上,福建应急系统的多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的代表,龙岩市新罗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仁灶至今难忘被习总书记接见的那一刻,“这份表彰对我们来说是荣誉更是动力。新罗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做好安全宣传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据张仁灶介绍,龙岩市新罗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发挥区安办牵头抓总,持续开展百日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餐饮场所等11类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出台《中共新罗区委 新罗区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率先在龙岩市明确党委、政府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先后建立“红土安全互助联盟”、“应急第一响应人”、科级干部红橙安全隐患整改安全督导员工作机制,积极打造镇(街)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试点,代表龙岩市先后承担2次全省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国锋此次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他表示,下一步,石狮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抓严抓实安全生产基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进“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强化监管执法和协同联合执法,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作为首批受到表彰的社会救援力量代表,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激动地表示,我感到莫大的鼓舞与光荣。我和我的队员们将密切配合政府应急救援力量,凝聚更多的公益救援团队和广大志愿者,当好公益救援“生力军”。

  王刚表示,接下来,曙光救援队将开展救援技能专业的大提升活动,汇集更多社会资源,提高技战水平。在厦门,以广大群众的紧急求助需求为号令,带给老百姓扶危解困的专业救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