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浦城: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生产

  近日,笔者来到浦城县仙阳镇管九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在抢抓晴好天气施工,全力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速度,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打好基础,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前几天的降雨延缓了项目的施工进度,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加派人员,增加机械数量,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不误农时。”浦城县农业综合开发中心干部杨毅介绍,仙阳镇管九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占地 2858 亩,建设内容包括农田(山垅田)平整、田间道路硬化、灌溉渠、排水沟、挡墙以及拦河坝等配套设施,目前每天有13台机械分为4个班组以60亩每天的进度在推进,预计会在三月底完成改造任务。

  粮食生产,根本在地,高标准的农田更激发了农户们的种粮热情。仙阳镇管九村村民邱和和当了一辈子农民,他说如今种田方便了不少。“以前种田路小又分散,大型农机没办法作业,都是靠人力以及简单的农具,成本太高。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路也变宽了,水渠通了,大型机械也可以进来了,荒田也变成良田了,这让我们种田更有信心。我今年准备多租一些田,多种一些水稻,多增加点收入。”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让农民受益,更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这片田平整以后,会用来全程机械化种植再生稻。平整以后的土地能够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农民种植与往年相比,亩均效益大约能增加两百元。”仙阳镇农技站站长余小武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农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便于机械化耕作,为农村产业提供更加稳定的土地资源。同时,也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促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为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浦城素有“福建粮仓”美誉,近年来浦城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县”为契机,高质量、整建制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灌排化、机械化、田园化、生态化、数字化”的建设目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2023年全年完成5.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24年建设任务为8.8万亩。(柳浪漫 叶彦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