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深入调研 为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

  “希望将我在基层一线调研获取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会场,反映人民的呼声和期盼。”今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过去一年深入企业、乡村、社区等一线实地调研,结合自己的思考形成了一系列的调研报告,将写成建议提交全国两会。

  黄茂兴是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每年都会向大会提交十几份的建议。今年全国两会,黄茂兴将准备民营经济、绿色生态、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以及两岸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去年,福建出台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近期还成立了福建省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领导小组。

  “这些都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黄茂兴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发展,他带领的研究团队与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合作,连续5年发布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等发展报告,为福建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去年,他还多次接受东南网记者的采访为民营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黄茂兴表示,民营经济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创造就业、创造税收,以及创造大量的市场主体。这些年,他在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经常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倾听民营企业家的诉求。

  “通过这些调研、座谈,让我获得了第一手的资料,更加深刻地了解民营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同时也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各方帮助解决哪些问题,这为我们代表更好地提出建议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黄茂兴认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人大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的一门必修课。

  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黄茂兴认为,要把中央和省委出台的一系列惠及民营企业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千方百计推动民营企业适应现代科技发展、现代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推动数字化转型。“民营企业要加快技术的迭代升级,特别是适应新质生产力要求,通过新的科技创新能级来布局产业。”黄茂兴说,民营企业还要发挥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作用,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多的优势,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此外,民营企业要加快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包括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产业工人等,增强创新创业创造的动能。

  全国两会即将开启,黄茂兴满怀希望和信心,他表示,每年的全国两会不仅全国人民在关注,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通过两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一个开放的中国,一个发展的中国,一个奔腾的中国。

  “人民代表为人民,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为各个部门治理提供有益的参考,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黄茂兴说。(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