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球第三大半潜船装载14艘“福建造”船舶前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今日,全球第三大半潜船“华瑞龙”在宁德港灶屿锚地通过“搭积木”的方式,装载14艘“福建造”船舶,启程前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预计将于45天后运抵几内亚,满足“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重大土建工程项目建设需要。

海事部门保障通航安全。福建海事局 供图
海事部门保障通航安全。福建海事局 供图
全球第三大半潜船“华瑞龙”装载14艘“福建造”船舶出海。福建海事局 供图
全球第三大半潜船“华瑞龙”装载14艘“福建造”船舶出海。福建海事局 供图

  据了解,“华瑞龙”是全球第三大半潜船,总长252米,型宽60米,型深14.8米,航速最快达15节,是亚洲第一艘无常规艏楼、四导式涉及的新型半潜打捞工程船。主要用于大型船舶的应急抢险打捞,兼顾海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所需大型海上装备、大型船舶的装载和运输等,此次作业是“华瑞龙”在宁德辖区水域的首次装载作业。

  为保障此次半潜船装载作业和出运通航安全,宁德海事部门成立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组织召开施工作业通航安全保障方案技术评审专家咨询会,科学制定保障措施;对作业水域进行现场勘察扫测,清理锚地水域船舶及碍航捕捞养殖,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发布航行警告,提醒航经该水域的船舶注意减速避让;装载作业期间调派海巡艇、出动执法人员,运用无人机+5G视频技术手段进行全程监护、指挥、警戒。

  随着福建对外开放的步伐持续加大,宁德海事部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顺应产业高端化、企业国际化的趋势,全力打响“宁海服务”品牌,安全高效完成了2024年宁德港最大批次的船舶出口保障工作,助力福建港航企业“开门红”“开门稳”,加快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宁德地区船舶出口及修造业务影响力,不断提高行业知名度,同时为助力“福建制造”走出国门持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