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掀起奋进“热潮” 推动一季度“开门红”

  2月20日上午,莆田市举行新春“开门红”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掀起新一年的奋进“热潮”。当天下午,新春“开门红”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联合采访活动走进联东U谷·涵江海峡智造产业谷项目、荔城区昀昶汽车天窗智能装备基地项目。

  联东U谷·涵江海峡智造产业谷项目位于涵江城北智造产业园,现场已完成土地平整、地勘、试桩,本周内桩基将进场施工。

荔城区昀昶汽车天窗智能装备基地项目
荔城区昀昶汽车天窗智能装备基地项目

  该项目招商经理陈美钦介绍道,联东U谷·涵江海峡智造产业谷项目是联东集团落地莆田的第二个项目,占地面积约260亩,项目一期总投资35亿,预计三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引入超过 50 家企业,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 60亿,税收超过1.8亿。“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项目的预招商工作,采取定制化和标准化相结合的方式,已经有四家企业签订了定制协议,涵盖电子信息和装备等行业,预招商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签约承诺税收超 120 万,预计实现产值超3亿。”

  “周边的配套设施完善,营商环境也很好,我们很看好莆田的未来。”陈美钦表示,该项目将高质量抓好招商和建设,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为莆田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莆田市各相关部门打出了政策“组合拳”,助力“开门红”“开门稳”。春节前,市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2024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开门稳”若干措施》,出台6方面26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全力推动全市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位于黄石工业园区的荔城区昀昶汽车天窗智能装备基地项目也于当天上午开工,呈现出“开年即开跑”的姿态。

  “总投资约4.2亿元,占地43亩,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该项目用于汽车天窗智能装备生产线装配调试,实现汽车配件定制化生产线加工、文装、调试等一体化服务。”该项目总经理周德刚表示,预计新增30条汽车天窗智能装备生产线,5条电动汽车总装生产线,20条汽车灯具自动化生产线和100万套汽车电机ECU模块。

  据了解,此次新春“开门红”集中开竣工项目共140个,总投资805亿元。其中,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5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亿元;竣工项目70个,总投资300亿元。下一步,莆田市各级各部门将依托“全市一张图”对重大项目建台账、列清单,持续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全力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解难”,为发展“通阻”,为经济“蓄力”,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同时,以此次集中开竣工为新起点,持之以恒谋项目、齐心协力抓项目、雷厉风行推项目,努力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莆田,以高质量项目、高水平投资推动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奋力答好谱写“福建篇章”莆田答卷。(记者 金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