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安溪:复工复产“加速度” 全力冲刺“开门红”

  律回春渐,再起新程。浓浓的年味还未完全散去,安溪各企业从“假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不少企业生产车间已是“热辣滚烫”,相继复工复产,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拓销路,铆足干劲开新局,奋力实现新跨越。

  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正月初十正式开工,800多名员工基本到岗,到岗率达95%,预计今年年产值达15亿元。”位于官桥镇湖里园的福建雅斯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杀菌消毒机、智能门锁、5G城市多功能智慧灯杆等系列产品,销往南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车间工人正忙碌在各自的岗位,奋力跑好节后复工复产第一棒。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春华介绍,今年公司也早早定下生产目标和发展方向,努力实现新跨越。

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车间一派繁忙景象。黄东华 摄
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车间一派繁忙景象。黄东华 摄
福建雅斯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业现场紧张有序。叶超 摄
福建雅斯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业现场紧张有序。叶超 摄

  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也张满弓,按下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加速键”。闽华电源车间内机器高速运转,操作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作业。作为安溪最具代表性的装备制造省级龙头企业,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全系列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及铅酸蓄电池极板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涵盖起动、动力、固定和储能等四大类型,共600多个规格品种。

  “目前订单充足,开工后,各个部门、每条流水线正常运转,正在大批量地赶制订单。”闽华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旭东表示,企业延续去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当前订单比较充足,相比去年有上升的趋势,预计今年产值将增加10%左右。

  国道G358线安溪城厢至官桥段是安溪综合立体交通(大三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假期结束后,项目第五标段就迅速组织设备、人力开始复工,铺开多个工作面,推进工程建设。国道G358线安溪城厢至官桥段第五标段的铁观音隧道内,在相关工程设备的配合下,工人们正手持钻机开挖隧洞,不断向前推进。与此同时,在隧道进出口端、桥梁、连接路基等项目现场也都分布着施工机械和人员,一派抢进度、抓施工的热闹场景。

  优化营商环境开新局

  春节过后,安溪各园区、各乡镇的企业以及各大在建施工项目的生产、建设都迅速铺开,延续节前良好局面,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生产中。截至2月25日,全县289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工,实现开工率100%。

  面对企业的用工缺口,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靠前服务、提前谋划,大年初六尚未开工之时,园区办事处早早地就张罗着帮助企业“招兵买马”,摸底企业用工需求,线上发布招聘信息,协调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短短几天内,就帮助园区企业天电光电补充用工缺口25人。开工第一天,园区办事处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章振明就带队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至2月24日,员工返岗率超过95%。

  “好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更好发展。”安溪县工信商局局长王辉荣表示,为奋力实现2024年首季全县工业经济稳步良好开局,该局多措并举协助企业消融“冰雪”迎“暖春”,助力企业做好招工用工工作,支持企业加大生产、拓展市场。

  “定制了政策‘大礼包’出台《一季度工业经济‘稳岗位、促生产、拓市场、开门红’系列措施》,助力企业在新的一年强信心、起好步、开新局。”王辉荣介绍,从落实稳就业、促生产、拓市场、扩增量等工作,提出4个维度21项具体政策措施,利用工业企业微信群、“安溪融媒”公众号等方式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做实用工、用能等服务要素保障,激发工业经济发展动能。

  同时,开展春节生产力“大摸底”,在假期做好全县企业生产运行监测工作,对规上工业企业春节放假情况全面调查,了解企业春节期间生产安排、订单情况、员工留安等有关情况。“经摸排,春节期间全县不停工不停产企业25家,其余企业集中于2月4日起陆续停工停产,2月18日逐步复工复产。”王辉荣说道。

  王辉荣表示,新的一年,将大力开展服务企业发展行动,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此外,安溪县工信商局、应急局、水利局联合组建3支队伍下沉全县11个乡镇,对25家不停工不停产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慰问及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落实落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企业生产安全有序运行;针对重点企业还实行稳岗优工抓生产等措施,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记者 陈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