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开发区派发助企稳岗大礼包 职工留区欢喜过大年

  “非常感谢泉州开发区的过年红包,留在这边过年,我们全家都很开心!”2月6日下午,太阳海(福建)制衣有限公司职工吕军华、唐丽夫妇首次拿到了留区过节补贴红包,温暖伴随着年味而至。这也是泉州开发区兑现的首批留区过节补贴,共覆盖29家企业956名员工,合计19.12万元。

吕军华(右二)和舅舅一家今年春节都留在泉州开发区过年。泉州开发区 供图
吕军华(右二)和舅舅一家今年春节都留在泉州开发区过年。泉州开发区 供图
2月6日下午,太平洋派发泉州开发区首批留区过节补贴红包。泉州开发区 供图
2月6日下午,太平洋派发泉州开发区首批留区过节补贴红包。泉州开发区 供图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同样的,企业发展也离不开人力“发动”。2024年伊始,泉州开发区便结合本土企业实际情况,出台了16条政策举措,进一步强化节前稳岗稳工、节后拓岗引工及用工服务保障,用真金白银稳岗留工。

  其中,外来员工留区过节补贴、直系亲属来区探亲补助、外来求职者来区住宿补助、新员工来区就业补助、扶持企业招工宣传等措施为泉州开发区首次创新推出。多条“接地气”的举措紧扣企业和职工需求,针对性强、实用性好,获得广泛好评。

  “我们来开发区工作七八年了,已经在这边买房,孩子也在开发区实验学校读书。”吕军华来自四川遂宁,和舅舅一家都在太阳海工作,“以前是自己一个人,现在是一大家子,开发区不大,但是对职工很关心,感觉很温馨。”吕军华拿着刚发的红包兴奋地谈论着过年“计划”:精心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带孩子逛逛泉州旅游景点、看看元宵流光溢彩的花灯……开发区四季如春的气候、干净整洁的环境、便利的生活设施和交通,以及暖心的服务,让一家人早已把它当成第二故乡。

  像吕军华一家一样选择留在泉州开发区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不少。“不管是留在泉州过年还是过完年返岗,区里和企业都会有补贴,还可以免费畅游泉州各大旅游景点……”说起区里新出台的措施,来自江西的开发区职工刘文祥如数家珍,“政策福利好,就留得住人,比如,老带新的政策,介绍一个员工就有两三千的补贴,区里和企业都会给相应的补贴,我每年能拿好几千。”刘文祥直言,这些政策对外来职工十分友好,让人切实感受到泉州开发区的温暖。

  “春节假期因为工作、距离、路费等多种原因,有些员工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开发区在年前出台多种补贴福利,及时为留守员工送上了一份温暖。”福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吴阿宁介绍,企业于农历腊月廿五开始放假,正月初十开工。2024年,万龙计划招聘120余名新员工,为做好企业稳岗引工,企业积极推行内部推荐奖励政策,鼓励员工介绍亲朋好友来万龙工作,同时推行老员工返厂奖励,鼓励离职的老员工重新应聘上岗,并不断优化企业各项福利政策、提高食宿水平等。

  “泉州开发区推行的助企稳岗措施对企业和员工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友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明华介绍,过去一年,友臣整体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为应对2024年新增的生产线,还需新增200名左右的一线工人,希望节后通过企业和泉州开发区搭建的招聘平台、稳岗引工措施,双管齐下,吸引更多人来开发区就业。

  据了解,为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岗留工,拓岗引工,泉州开发区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春文体活动,丰富留区职工的假期生活,助力区内企业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记者 谢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