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落户安溪

  1月5日,“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揭牌仪式在安溪举行。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苏耿聪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更有利于泉州在中华文明研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积极配合做好文物基因库相关建设工作,以文化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承文明基因,厚植文化自信。”

揭牌仪式现场。黄东华 摄
揭牌仪式现场。黄东华 摄
领导嘉宾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揭牌。黄东华 摄
领导嘉宾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揭牌。黄东华 摄

  文物是人类社会活动中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迹,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傅柒生介绍,福建有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和积淀下丰富多彩、琳琅满目、蔚为壮观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将作为重要抓手和载体,让中华文明在福建的故事更有物证、更有故事、更有传说,福建就像星辰大海,将在中华文明这一片璀璨星空中绽放出更灿烂的光芒和风采。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表示,此次建设“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聚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不仅是响应国家政策的积极行动,更是发挥地域优势、彰显地方特色的重要途径。“我们期望通过这一项目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同时通过深入研究和交流,推动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如何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认为,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考古资料馆,建立科学的标本资料库,组织研究数据的结构设计,建立多元数据和基因库的主体框架,探索学科研究的创新,提升文化保护和利用的水平,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发挥基因库项目在行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2021年11月,北京大学与国家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实施协议”,共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是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大学共建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展示平台,是以重大科研问题为导向、以现代科技为手段、以大数据信息提取和处理为核心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应用平台,是事关文化自信、文脉传承、文明认同的重大文化战略工程。它既是以文物为载体,传承文明基因,厚植文化自信,服务文化复兴,也是综合性科研服务平台,数据信息和研究成果适时会向专业学者、文博行业及公众开放,以促进综合性研究的发展。因此,从本质上讲,“文物基因库”是新时代的“数字化国家博物馆”,是人文社科领域的“国家文明基因工程”。

  “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以“海上丝绸之路与文明互鉴”为主题,以“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文物——陶瓷、丝织品、茶叶、铁器为研究对象,充分发挥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的区位优势,整合闽、浙、粤文博机构资源,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化的文物基因库,打造中华文明展示、研究及交流平台,它的建成将极大地丰富文物资源大数据,使之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源宝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悉,北京大学与安溪渊源深厚、交流密切,近年来更是加大合作力度,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2020年12月,安溪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安溪教学研究基地”,基地揭牌后,校地双方以此为依托,持续展开考古工作,成果丰硕。2019-2021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显示该遗址为宋元时期泉州冶铁手工业的珍贵见证,展示出宋元泉州海洋贸易对泉州内陆腹地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此外,北京大学冶金实验考古暑期课程、北京大学优秀中学生暑期课堂(考古学)均在安溪成功举办。双方的深入合作,成功搭建起考古发掘、田野调查、暑期课堂、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助力地方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阐释、传承及传播。

  “此次‘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福建分库’落地安溪,令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表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的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对考古学科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安溪将依托这一重要平台,全面提升安溪的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促进安溪的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再谱新篇。”(记者 陈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