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河长办调研组来莆调研河湖长制工作

  近日,省河长办调研组来莆调研河湖长制落实、河湖治理保护等工作。

  期间,调研组前往莆田市河长办,了解莆田市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情况与河长办智慧中心、档案室的运作情况等,并通过查阅河湖长制工作内业资料、查看智慧河长综合管理平台等方式,详细了解莆田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随后,调研组直奔基层,深入涵江区、城厢区,对河长公示牌、河道情况、水体情况等进行详细了解,并重点检查了各级河湖长履职、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河湖“四乱”问题整治、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等工作。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莆田市河长制工作,认为其起步早,有基础、有亮点、有成效,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例如“高位推动、全程监督、社会参与”的全民治水格局、“法治化、数字化、一体化”协同治水模式等。同时,调研组还就下一步河湖长制工作提出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创新河湖管护体制机制,推动河湖管护提能增效,并夯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第三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站位谋划2024年河湖长制工作重点,再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莆田市河长办 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