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晋江召开

  1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泉州晋江召开“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部分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全国民营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摄

  大会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的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正式发布。记者获悉,该平台着力于打造面向经营主体、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三位一体”的全流程融资综合服务体系,可实现融资需求对接,智能匹配经营主体需求和银行机构、融资产品,实现银企快速有效对接;经营主体增信授信全流程 “一站办”等功能。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2023年9月8日上线以来,已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23年12月,各地方通过该平台公开推荐项目达到了6067个,项目总投资的规模达到5.97万亿元。

  会上还推介新一批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的项目清单,总投资的规模达到5442亿,涉及交通、运输、农林水利、新能源、社会事业、仓储物流等等多个领域。同时,17家民营企业与三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

  守正创新谋发展,坚定信心向前行。福耀国际副董事长曹晖、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水波、鸿星尔克总裁吴荣照、达利集团副总裁兼执行董事许阳阳、七匹狼集团副总裁周士渊、 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书传等民营企业家代表共同发布《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倡议,积极倡导广大民营企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回报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陈诗婷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