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石狮启动跨年文旅消费季 打响海丝、滨海、美食三张名片

  29日下午,石狮市文旅经济发展大会暨跨年文旅消费季启幕。

  大会以“海丝航标·食尚石狮”为主题,打响海丝、滨海、美食三张名片,通过推出一套政策、签约一批项目、推介一批线路、举办一系列跨年配套活动,以“旅游+美食”“旅游+展会”“旅游+赛事”“旅游+购物”等,展现石狮文旅魅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到石狮观光旅游,点燃“最红火”跨年文旅经济。

石狮启动跨年文旅消费季。石狮宣传部 供图
石狮启动跨年文旅消费季。石狮宣传部 供图
当天举行的海上丝绸之路美食节,多国美食吸引市民游客品尝。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当天举行的海上丝绸之路美食节,多国美食吸引市民游客品尝。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当天,10个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22.65亿元,现场还推介了八卦街、蚶江文旅招商等两个文旅项目,并为5个单位颁发省级、泉州市级文旅品牌项目牌匾。大会还发布了宋元海丝宴之《山家清供》全系列菜品复原创新情况,并颁发宋元海丝宴之《山家清供》全系列菜品复原创新行动奖。

  据了解,“宋元海丝宴”是石狮市委市政府、餐饮业界和文化界合力打造的海丝文化主题名宴。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石狮全面启动《山家清供》全系列菜肴复原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全部104道菜肴的复原工作。这是目前活化中国饮食文化典籍中最具系统性、创新性、代表性的一项人文美食复原行动,入选全国 2023旅游创业创新示范案例。

  为丰富跨年文旅产品多样性,全方位提升市民和游客在石狮“吃、住、行、游、购、娱”的体验,从2023年12月到2024年2月,石狮将陆续推出系列“文旅大餐”。大会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美食节暨宋元灯火市集,接下来还将举办2024特步·石狮半程马拉松赛、十里黄金海岸跨年烟火秀、第二届“福狮文化节”暨八卦街小吃节、永宁古卫城元宵民俗文化庙会等多项活动。

  石狮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商贸港口城市,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近年来,石狮积极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美食文旅融合,打造“山海城”联动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荣获闽菜地标美食城市、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等称号。(记者 谢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