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周宁:人才下乡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最好选择肥力足的耕地,整地时要细致,一定要保证‘地壮’‘地平’,并且土壤无病虫。”连日来,周宁县菊美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陈小菊都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们整地,为明年春季种植花菜做准备。

  作为一名周宁县的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像这样为农户们提供种植方面的指导仅仅是陈小菊的日常工作之一。

田衣湄指导学员插花。李何颖 摄
田衣湄指导学员插花。李何颖 摄
周宁县礼门乡晨晓菊合作社联合社轮种玉米。林子杰 摄
周宁县礼门乡晨晓菊合作社联合社轮种玉米。林子杰 摄

  今年五月以来,陈小菊认领礼门村高山果蔬产业示范园、礼门村果疏种植提升、生姜种植项目等三个项目,深入周边各村进行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种植技术指导。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陈小菊已深入田间指导200多人次,接受电话咨询1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达3个月以上,提高了贡川村、秋楼村的村财收入20多万元。

  “下一步,我会继续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加大宣传培训,提升农民群体的相关农业知识技术水平,积极对接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等队伍,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服务水平,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陈小菊说。

  在周宁,“特聘指导员”不只在田间。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制度,坚持不拘一格、人事相宜、开发包容原则选聘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汇聚各方人才。

  周宁县制定《周宁县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工作方案》,打破部门、行业、体制等壁垒,突破地域、身份、专业等界限,从70多名省内外专家学者、乡贤能人、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各领域人才中,择优选聘首批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按专业特长、资源优势划分为党建引领、农业指导、文旅发展等10个类别,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为更好发挥特聘指导员作用,周宁县由乡镇党委牵头,对照乡村振兴“一规划两清单”和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各村提出项目服务需求,梳理汇总优势特色32项、短板弱项61条、技术需求55个,形成2023年度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需求清单。同时,特聘指导员依托9个“乡村振兴乡镇工作组”平台下沉到村,做到“精准匹配点对点帮扶、跨乡跨村组团式服务”。

  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田衣湄发挥线下蝴蝶兰种植培育、电商直播人才培育及线上互联网销售优势,指导狮城镇14个村(社区)发展庭院经济,已建立蝴蝶兰培育基地5个示范点,完成人才技能培训100多人,预计年增加村财收入近30万元。

  林金梅综合自己的设计规划特长与“研学”相关领域研究,对接福州、宁德的相关设计与研学团队,推进金牌书屋和景观节点改造、研学基地建设,发展后洋村“庭院经济”,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郑立德围绕常源村、溪兜村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旅游设施建设……

  在周宁,35名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庄果园,引进项目、争取资金,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各尽其能、各展所长。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后续跟踪管理和服务保障,让‘特聘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等群体在基层发光发热,让主题教育的成效在周宁遍地开花。”周宁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叶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