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智能改价,电子价签数字化赋能传统商超

  数字赋能传统产业,为企业转型驱动提供了重要的动能。日前,在福州高新区的福州思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部,研发人员正在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开发最新的智能电子价签产品。

  日常生活中,在永辉、等商超均可看到各种尺寸的电子价签,商品价格、产品、生产日期等信息一目了然。

电子价签赋能传统商超。受访者供图
电子价签赋能传统商超。受访者供图

  “零售行业由于商品种类众多且价格变化快,商品价签的更新频率较高。而传统的纸质标签更换,往往需要员工进行数据核对、打印、裁剪、安装等多个步骤,费时费力不谈,还极易出错。”上述公司创始人吴进营说:“经过市场调研分析后,我们认为这块市场前景和体量都很大,于是就开始带团队进行研发。”

  电子价签背后是一整套打通线上线下、价格变动信息同步的电子价签系统,为零售业数字化的重要一环。除了定价外,随着技术的突破,电子价签还可以显示更多商品信息,成为与消费者互动的营销服务平台。电子价签及背后系统不单单是“电子化”的一种展现,电子价签还可与后台的数据分析平台关联,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达到实时货品价格的调整。便利店若商品保质期临期,价签就会自动翻红,并变动为相应的折扣价钱,很是便捷。

  吴进营说,数字化改变零售智能场景,重构了‘人、货、场’新零售的场景。与传统价签相比,由于利用了物联网技术,电子价签即使网络断开也可进行改价、展示等,还能够同步后台ERP系统实现自动改价,无须人工干预。不仅能助力门店数字化转型,同时还能进行线上引流等。

  如何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实现这些功能呢?

  上述公司技术负责人胡福成告诉记者,首先是市场部门提出需求,根据需求写出代码程序,再通过物联网数据采集层、数据传输层、业务应用层的数据传输协议和接口规范定义及云平台架构搭建,制订产品解决方案。通过相应技术手段的应用,使用各种智能化的技术设备,采集各种相关数据,有效监控各个环节。

  他举例说,例如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对农业生产过程的远程监控,提高智能化水平,监控气候变化、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作物生长情况等。

  零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零售业的自动化和数字标签的价格下降,对电子货架标签的需求正在扩大。(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