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易中天回厦门大学任人文与艺术高等研究院院长

  记者今日从厦门大学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科建设,于2022年12月14日正式揭牌成立的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聘请易中天和邹振东分任高研院院长和执行院长。

易中天(资料图)
易中天(资料图)

  高研院将赓续陈嘉庚先生“为吾国放一异彩”精神,传承中国书院源远流长传统,遵循世界大学海纳百川规律,诚邀海内外人文艺术大家与新锐,打造人文艺术“海上学术花园”,冀为厦门大学学术高地新辟一人文风景,为中国大学校园文化增添一新文化名片。

  在厦门大学102年校庆之际,拥有新身份的易中天刚“回归”就有新动作,他将引来五位重量级嘉宾在厦门大学举办系列讲座。五位嘉宾将给厦大师生带来五场“海岳学术云”系列讲座,五场讲座将全部由易中天主持。

  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场

  主题:“中国向何处去?”一一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与罗素《中国问题》的相互解读

  主讲人:童世骏: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挪威卑尔根大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前党委书记及终身教授,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现任上海纽约大学校长。

  主持人:易中天

  时间:3月31日下午 3:00

  地点:思明校区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

  第二场

  主题:什么才是好的历史研究一一从学术史角度看

  主讲人:葛兆光: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前院长及特聘资深教授,多所国内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多所国外大学客座教授。

  主持人:易中天

  时间:4月3日下午 3:00

  地点:思明校区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

  第三场

  主题:中国书法审美

  主讲人:连辑:文化学家和书法家,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名誉博士,曾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易中天

  时间:4月5日上午 9:30

  地点:思明校区科学艺术中心报告厅

  第四场

  主题:历史类纪录片的影像与文本表达

  主讲人:李东珅:电视艺术家,获奖纪录片《中国》总制片人兼总导演,2022年1月获第27届星光奖,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主持人:易中天

  时间:4月5日下午 3:00

  地点:翔安校区德旺图书馆报告厅

  第五场

  主题:人生困境可能是老天给你的机会

  主讲人:俞敏洪:第13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易中天

  时间:4月6日下午 3:00

  地点:思明校区建南大会堂

  另据了解,除“海岳学术云”系列讲座之外,高研院还将推出“鼓浪学术波”与“鼓浪学术派”活动,打造别具特色的高研院“云波派”三大学术活动品牌。2023年“鼓浪学术派”第一波活动将于4月7日在鼓浪屿举办,第一波派对主人为易中天,主持人为邹振东。(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