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反食品浪费 福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近期,福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依法纠正、查处了餐饮浪费违法行为。

  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响应国家反食品浪费的号召,迅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做好反食品浪费宣传,监督商家严格遵守反食品浪费相关法律,为消费者供应适量饭菜。长乐区有两家餐饮店未履行相关职责被警告。

执法人员上门检查。受访者供图
执法人员上门检查。受访者供图

  3月21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厦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旨在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引导相结合,采取有力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坚决打赢制止餐饮浪费攻坚战。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与此同时,围绕压实平台责任,规范外卖行为;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引导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倡导平台探索建立对商家的正向激励制度。

  近日,厦门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对相关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查处。在梧侣商业街一自助餐厅,就餐区域未见反食品浪费宣传标语和适量取餐的提醒标语,多个已结束用餐的餐桌上摆放着大量剩余食物。执法人员当场询问还在用餐的顾客,都表示没人向他们说明餐品分量和建议食用人数。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予以警告。

  近日,南平市建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开出了南平市首张“反食品浪费”处罚决定书。3月24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建发悦城商圈某西餐厅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提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依据第二十八条规定,执法人员对其违法行为下达责令改正,并予以警告的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的检查重点包括: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是否主动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是否提供打包服务等。

  建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莒口市场监督管理所科员李祖明表示,此次专项行动,不仅仅是针对线下的商家,对线上的消费也有相关的要求,已经对“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外卖平台提出了相关的要求,提示其完善、建立健全相关的反餐饮浪费点餐提示机制,进一步引导消费者和商家,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规定,养成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