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众多“黑科技”亮相第二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

  今日,第二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开幕。会议同期举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技术产品博览会,集中展示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技术产品研发、应用的最新成果。

  无人机助力高速管理减负增效

  用无人机来助力高速公路的智慧巡检;遇到大面积的交通堵塞,在应急处置人员到达前,无人机执行调度指挥和远程交通疏导,快速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在展会上,多种“智慧高速”的解决方案,将越来越便利我们的生活。“我们深度融合无人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并依托后台算法,可以在应急指挥、事故勘察、日常巡检等场景中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辽宁交投集团盘古无人机公司总经理王琨向记者介绍了无人机在智慧高速上的应用。

辽宁艾特斯展位的无人机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辽宁艾特斯展位的无人机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闪马智能发布的“云边一体路侧感知系统”也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闪马智能发布的“云边一体路侧感知系统”也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他介绍,在遇到交通事故或自然灾害可能带来的大面积交通拥堵,无人机可以实时回传现场情况至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机构。在应急处置人员到场前,无人机依托自身搭载的交通管制设备和无线喊话系统执行调度指挥和远程交通疏导,快速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针对驾驶人员因等待时间过长出现瞌睡、应急车道因堵塞或占用导致交通不畅等问题,通过操作无人机抵近实施警灯爆闪、高频喊话的形式唤醒驾驶人员,疏导滞留车辆快速驶离高速公路,有效克服极端天气影响,进一步提高救援效率。此外,还能利用无人机现场勘察,用时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事故勘察。完成勘察后利用无人机携带的喊话设备,告知车主迅速撤离事故现场并恢复道路正常秩序,真正实现快处快撤。后期通过处理软件根据已经设置好的标志物进行测距,可以做到精准定责。

  AI赋能智慧高速

  “现在,各地的智慧高速建设已经初见成效。感知是智慧高速发展的重要要素,但目前行业的痛点在于不够精确化,我们利用AI赋能来解决这一痛点。”此次展会上,闪马智能发布的“云边一体路侧感知系统”也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据介绍,它是一个具有广覆盖、高精度、强兼容、深业务、可落地优势的新一代AI感知系统。在算法层面上,该系统有“更强的泛化能力”、“更多维的检测能力、“更远的精度无衰减感知距离”以及“更精细的感知能力”。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系统已在以杭州绕城高速上应用。在这一AI系统的助力下,全线日均预警相关事件500余起,主动发现率80%以上,主动预警,及时处置,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视线不佳技术来开“上帝视角”

  高速公路等交通场景的感知极易受恶劣天气、逆光、夜晚的影响。相关统数据显示,高速公路夜间交通事故率比白天高1~1.5倍。本次展会上,由腾讯与蜀道四川数字合作,在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上打造的业界首个纯雷达感知技术体系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据悉该系统减少了过去对视觉感知的过度依赖,实现了全天候、免维护的实时感知。(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