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官方回应教师体罚学生:妥善处置事件 调查组入驻调查

  中新网宁德3月30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3月22日,中新网记者曾发出《殴打学生老师被解聘 校方:正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和处理》,报道了福建省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小学部一教师分批体罚班级学生的情况。

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外景。 叶茂 摄
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外景。 叶茂 摄

  记者30日从当地官方获悉,事发后,宁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学校所在的蕉城区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入驻学校进行全面调查;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对当事教师予以开除处理,对在场副班主任予以解聘,对当日巡查教学副主任予以撤职处理。

  市未保办: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中新网报道次日,宁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市民政局)就此召开市未保办专题会议,市委网信办、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及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有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上,教育部门对事件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网信、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对该事件的后续处置提出了意见建议。

宁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 宁德市未保办 供图
宁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 宁德市未保办 供图

  宁德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30日告诉中新网记者,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加大协作,力求妥善处置好该事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蕉城区教育局:联合调查组入驻调查 召开全区整顿警示教育大会

  事件发生后,蕉城区教育局第一时间成立事件调查处置工作组,并进驻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开展调查工作;校方对学生及家长进行走访,分别进行安抚和赔礼道歉,并安排专职心理教师对相关学生持续开展心理疏导;蕉城区教育局会同七都镇、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于23日再次走访慰问和安抚学生及家长。

  同时,蕉城区教育局召开全区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部署会,要求全区各校立即开展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绝不容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函告阳光教育控股集团,请其立即介入该事件的调查处置。

蕉城区部署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 蕉城区教育局 供图
蕉城区部署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 蕉城区教育局 供图

  蕉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5日,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蕉城区教育局、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院、民政局、市公安局蕉城分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入驻学校对教师队伍管理、招生情况、教育教学管理、收费管理、校园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全面调查,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蕉城区教育局通报称,将根据调查组意见,提出对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的处理意见;结合开展“五个年”(队伍作风建设年、教育质量提升年、校园安全整治年、教育项目推进年、工作制度建设年)专项行动,重点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深入分析教师体罚学生事件的根源,梳理工作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在全区教育系统召开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调查组入驻学校调查。 蕉城区教育局 供图
调查组入驻学校调查。 蕉城区教育局 供图

  蕉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拟于3月31日召开未保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通报宁德博雅培文学校教师体罚学生事件,研究部署未成年保护相关工作。

  校方:强化监督措施 完善师德师风制度

  记者30日从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了解到,该校对当事教师涉事当天予以开除处理,经过学校进一步调查,对在场副班主任3月21日予以解聘;对当日巡查教学副主任,予以撤职处理;小学部其他管理干部已报请集团,处理结果待公示。

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一角。 叶茂 摄
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一角。 叶茂 摄

  “目前涉事老师要求暂时留在宁德,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处理。”宁德市博雅培文学校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此次事件,学校开展了全体老师学习培训,完善师德师风制度,进一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每月开展学生、家长教情调查、家长座谈以及校长接待日等,强化监督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