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漳浦县工商联:当好“三个角色”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漳浦县工商联积极发挥党和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当好“三个角色”,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为推动漳浦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当好民营企业的“自己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将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县工商联(总商会)组织轮值会长、相关职能部门等相关人员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商协会和会员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规划以及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区、园)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16家,协调解决问题8件。发挥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作用,会同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企业合规考察,确保企业正常运营,维护社会稳定,今年以来,为2家涉案企业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同时,会同县检察院进一步完善检企联络员工作制度,推荐25名行业代表性好、社会公信度高的商会企业家为检企联络员,促进检企沟通协调,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当好招商引资的“牵线人”,扎实引导浦商回归

  2023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县工商联(总商会)会同县工信局等部门,开展2023年新春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现场签约仪式,邀请40位异地商会、民营企业家代表参会,共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28.47亿元。围绕漳浦县富有核心竞争力的“2+3”产业发展规划,县工商联(总商会)会同工信、工业区(园)、乡镇及相关部门,到厦门、杭州、上海、深圳、汕头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4场次的外出招商活动,其中在漳浦(杭州)新材料专场招商推介会上,签约5个项目、投资总额为62.66亿元。引导异地商会通过回乡召开会议、开展经贸考察等活动,宣传漳浦县产业规划、招商政策及营商环境,鼓励在外浦商回乡考察、回乡创业,今年以来,引导厦门市漳浦商会组织100多名浦籍企业家回乡考察,并与相关乡镇、工业区(园)座谈交流,共谋发展之计。

  三、当好异地商会的“娘家人”,推进商会规范化建设

  县工商联(总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在外商会的“娘家人”,积极搭建商会与家乡交流的平台,建立完善工作联络机制。参加各异地商会的换届、会议等活动,引导商会加强规范化建设,创建“四好”商会,提升异地漳浦商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及时宣传家乡产业规划、发展潜力、惠企政策和营商环境等,及时为在外浦商回乡考察、参观等工作提供便利,及时为在外浦商排忧解难;引导异地商会开展会员企业的“内循环”活动,倡议“要消费,找商会”“要实惠,在商会”“有资源,给商会”,促进会员企业交流互动、抱团发展,增强会员企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增强商会凝聚力和号召力,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