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首批省级应急救援队伍获正式授牌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29日电 (彭莉芳)28支省级应急救援队伍29日在福州获正式授牌,标志着福建省在打造“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全省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当日举行的授牌仪式上,福建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黄德学,宣布了关于公布首批省级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省应急厅领导、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国家矿监局福建局领导为28支省级应急救援队伍授牌。

授牌时刻。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授牌时刻。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福建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丘毅指出,组建省级专业救援队伍是福建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是积极推动福建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丘毅对加强省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永葆忠诚本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锻造严明纪律,打造敢打必胜的应急铁军;三要锤炼过硬本领,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精准得当,应急救援有力有效;四要坚守为民初心,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美“逆行者”。

  龙岩市煤矿矿山救护队队长张金龙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授牌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形成众多队伍开放交流物资、经验的平台。通过省应急管理厅的统筹领导和指挥,各个队伍更能发挥所长,做到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精准得当,应急救援有力有效。

  5只民间救援力量被纳入省级应急救援队伍中。作为其中成立时间最长的救援队,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成立22年来,救助群众约1300人。队长朱韶明表示,被纳入省级应急救援队伍是对福建民间救援力量的极大认可,山地救援队接下来将继续整合各行各业的民间力量,加强救援队伍建设,更快更好地帮助老百姓。

  当日还举行省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座谈会,会上对省级队伍建设管理提出要求,省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解读了省级队伍工作机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