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福建南平公安在行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1日电(张丽君 丁晨 陈添强)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平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打掉犯罪团伙8个,追赃挽损620余万元,取得阶段性成效。

民警审讯诈骗嫌疑人。丁晨 摄
民警审讯诈骗嫌疑人。丁晨 摄

  骗取充值后卷款逃匿

  2021年底至2022年初,有多位中老年人向建瓯市公安局报案,称他们被人以诱骗、恐吓的方式,在一家养生机构充值了大额资金。但充值之后,优质的养生服务没享受到,机构反而接二连三地更换经营者,最后甚至人去楼空,充值的钱都打了水漂。

  建瓯警方介入调查发现,这个养生机构并不简单,它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吸收77名中老年人为会员,收取的充值金额超过30万元。但2021年12月11日起,这家店铺就不再开门营业,一夜之间,所有员工好似人间蒸发,全都不见了踪影。民警初步怀疑这是一起针对中老年群体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根据线索侦查,民警确定了这三批经营者的身份信息。7月11日,建瓯警方组织力量赶赴广西钦州、江西南昌、福建厦门等地实施抓捕,共抓获7名主要涉案嫌疑人。

  嫌疑人供述,他们以养生保健为名,诱骗中老年人充值成为会员,贩卖所谓的养生产品和理疗保健套餐。一段时间之后,如果无法拓展新顾客充值,老顾客也不愿意继续充值的情况下,他们就将店铺转让,换由新人重新实施类似的诈骗,自己则携款逃匿

  离开建瓯之后,他们在其他城市故技重施,以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形式,不断诱骗中老年人充值消费。目前,建瓯警方已经追回部分被骗款项,而7名犯罪嫌疑人因为涉嫌合同诈骗罪,全都被建瓯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民警将被骗的钱款交还给群众。陈添强 摄
民警将被骗的钱款交还给群众。陈添强 摄

  房地产领域养老诈骗要当心

  近日,延平分局刑警大队接到市民杨某(60岁)报警称,自己被房产中介包某诈骗39万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收集证据,并第一时间传唤包某接受调查。

  经查,包某就职于某房产中介公司,近几年投资生意失败欠下不少外债,因手头缺钱,便动起了歪脑筋。

  今年5月,包某利用工作之便与客户杨某取得联系,谎称可以帮其办理房产贷款解押手续,在手续未办理成功的情况下,私自将杨某银行卡内的39万元转移到自己账户,诈骗的钱财全部用于个人挥霍。经深挖细查,民警发现包某于今年7月以相似的诈骗手段骗取受害人叶某(57岁)29万元。

  目前,包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啥病都能治?

  销售的艾灸产品“包治百病”,脑梗、癌症都能治!因为在经营中对老年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近日,武夷山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向当地3家艾灸馆下发了“大罚单”,每单50万元;另1家经营者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措施。

  今年5月,武夷山市公安局与市场监管局在打击养老金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展开联合执法,对面向中老年群体销售相关艾灸产品及提供“做艾灸”服务的艾灸馆展开突击检查,发现有3家艾灸馆虚假、夸大宣传艾灸系列产品,误导和欺骗消费者。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武夷山市玲辉艾灸馆、炜阜艾灸馆、为民艾灸馆等3家艾灸馆作了上述处罚,另一家因涉案金额大,已涉嫌犯罪,该经营者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高额租金藏“骗局”

  光泽县公安局民警来到止马镇60多岁的肖女士家中,将她被骗的2700元钱送还。

  2021年9月的一天,一名中年男子来到光泽县止马镇肖女士家中,称要租房子用于烟叶收购加工,愿付1万元租金。但他又称,加工烟叶的机器还押在前房东家里,而自己的手头暂时没有现金,让肖女士借2700元钱给他去赎回机器。肖女士想到家中长期闲置的房屋可以收到如此高的租金,便拿了2700元钱给对方。没想到,该男子拿到钱便消失了。发现被骗后,肖女士立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光泽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随后,光泽警方陆续收到4名60岁以上老人被骗的线索,都是被人用相同的手法进行诈骗,被骗金额在2000元左右。由于该案涉及老人,且人数较多。

  经缜密侦查,光泽警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林某发。今年6月21日,民警在光泽县杭川镇某小区附近将其抓获,成功侦破5起养老诈骗案,追回被骗资金1.2万余元。近日,民警陆续将追回的赃款返还到受骗群众手中。

  南平公安提醒您:面对各类养老诈骗骗术,老年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不向他人透露;凡是涉及投资理财、转账汇款等事项,要及时与亲人朋友商量,切忌盲目做决定;遇到问题多和子女沟通,如有疑问及时向公安机关求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