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150名闽台港澳青少年泉州武术会友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3日电 (记者 孙虹)“奔跑吧·少年”2022年闽台港澳青少年武术文化夏令营3日在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举行开营仪式。150名来自福建、台湾、香港和澳门的青少年学生于此间以武会友,感受中华武术的魅力和文化底蕴。

 8月3日,“奔跑吧·少年”2022年闽台港澳青少年武术文化夏令营举行开营仪式。孙虹 摄
8月3日,“奔跑吧·少年”2022年闽台港澳青少年武术文化夏令营举行开营仪式。孙虹 摄

  “此次夏令营安排了丰富的营期体验、游学活动,会是一个交流融合的契机,更是一次培根铸魂的活动,将促进福建与台港澳青少年相互了解,引领大家更好地了解泉州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洛江区副区长杜仁义如是说。

  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龚信嘉表示,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学习武术不仅能强健体魄、护体防身,更重要的是学习武仪武德,培养坚韧的品格。“希望孩子们借由此次夏令营活动,在学习和体验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开营仪式上,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学生展示武术表演。孙虹 摄
开营仪式上,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学生展示武术表演。孙虹 摄

  台湾营员许宸浩出生在台湾彰化、成长在福建泉州,今年11岁的他对此次夏令营期待满满。“通过夏令营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实地学习体验、互动参访,能帮助我们扩大视野、增长见识、增进了解,促进闽台港澳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融,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我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多看、多问、多思考、多交流,深入感受中华文化的底蕴,感悟中华文明的内涵,和营员们一起努力,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自觉弘扬者。”许宸浩说,相信这会是他成长过程中一次难得的机缘和难忘的经历。

  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校长陈翔介绍,本次夏令营侧重以体育项目为载体,学习和体验武术技能,安排了中华武术、舞龙、团队拓展活动、篮球友谊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活动,在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的同时,培养青少年儿童的民族文化素养、提升民族文化观念。

  此外,夏令营期间,闽台港澳青少年们还将实地走访世界遗产城市泉州的部分遗产点,体会“海丝”文化的开放与包容,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共同担当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