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漳州文创设计大赛颁奖 台胞当顾问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25日电 (廖珍妹)第三届漳州市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文创作品展,25日在福建省漳州古城向阳剧场举行。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副市长余向红出席活动。

 7月25日,第三届漳州市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文创作品展,在福建省漳州古城向阳剧场举行。廖珍妹 摄
7月25日,第三届漳州市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文创作品展,在福建省漳州古城向阳剧场举行。廖珍妹 摄

  本次大赛由漳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大赛以“红色文创大美漳州”为主题,设置“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名人文化”“旅游文化”四个类别。

  吴卫红表示,漳州紧跟时代脉搏,积极打响世遗土楼文化,弘扬红色文化,拓展海丝文化,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组织创作一批优秀文创作品并推向市场,努力讲好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漳州故事。

第三届漳州市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廖珍妹 摄
第三届漳州市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廖珍妹 摄

  《平和暴动(八闽第一枪)木刻版画系列》等7件作品获得“红色文化”类别的金银铜及最佳网络人气奖;《栩栩年年》等7件作品获得“非遗文化类”类别的金银铜及最佳网络人气奖;《林语堂经典语录纪念杯》等7件作品获得“名人文化类”类别的金银铜及最佳网络人气奖;《土楼印象—儿童益智积木》等7件作品获得“旅游文化类”类别的金银铜及最佳网络人气奖。

  金奖作品《平和暴动(八闽第一枪)木刻版画系列》的作者郑季禄在会上分享创作故事。郑季禄称,他是借鉴父亲郑昆松1961年创作的“平和暴动”系列版画作品,进行第二次创作,保留黑白版画朴素的语言,增加红色元素,增强冲击力和感染力,体现平和人民新时代百年奋斗精神。

优秀文创作品展。廖珍妹 摄
优秀文创作品展。廖珍妹 摄

  漳州是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台胞主要祖籍地。作为福建引进的台湾高层次人才,漳州厚昆品牌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台胞林昆范担任本次大赛顾问,点赞活动举办起到很好的薪火相传作用。

  “今年作品更年轻化、多样化、单品设计更精细化,但是流行性元素和市场化较为欠缺。”林昆范称,那些能成为爆款的作品,都很生活化、接地气,并且是一系列产品,而非仅是单品。

  他表示,希望获奖者们能够将流行性和生活化更紧密地结合,未来才能在省级大赛、国家级赛事上获得好成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