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漳州忧台胞台企所忧 持续创新金融服务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4日电 (廖珍妹 裴兆雪 许芙蓉)“你们的服务很温暖,谢谢!”福建漳浦益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台商邓育承,把一面写着“扶持台湾农企两岸一家亲”的锦旗送到漳州市漳浦农商银行。

  在漳浦农商银行内,类似的锦旗不止一面。这些都是漳浦台企送来的,蕴含台企台胞对银行送来“及时雨”、助企业纾困和发展的感激之情。

台商邓育承把一面写着“扶持台湾农企两岸一家亲”的锦旗递到漳浦农商银行。
台商邓育承把一面写着“扶持台湾农企两岸一家亲”的锦旗递到漳浦农商银行。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来到大陆的台胞们,既喜于广阔市场和优越环境,但也忧于缺乏抵押物、缺少担保人等,无法有效获得当地银行信贷支持。漳州金融机构忧台胞所忧,持续创新金融服务,提高对台胞台企金融服务质效。

  看重大陆发展前景,邓育承2018年来到漳浦成立独资公司,主要经营淡水鲈鱼育苗、蔬菜种植、牛樟芝种植等。公司扩大规模之际,漳浦农商银行主动介入,解决了台企无标准化抵押物等融资难题,一笔30万元(人民币,下同)股东保证贷款为公司注入发展动能。

金融指导员到蝴蝶兰种植基地调研经营状况。
金融指导员到蝴蝶兰种植基地调研经营状况。

  “没想到我们台企也能获得这么低利率贷款,很满足。”台企漳浦玮柏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台商赵恩泽说。

  该公司主要经营自行车制造及零配件批发、机械设备研发等,产品销往欧美及日本等地。受疫情、原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漳浦农商银行马上对接需求,为其发放300万元纾困贷款,执行年利率3.20%,助企业渡过难关。

  台企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蝴蝶兰种植的领军企业,漳浦农商银行向其发放“福台贷”500万元,助其壮大发展。

漳浦农商银行到台企漳浦玮柏自行车有限公司,了解资金需求。
漳浦农商银行到台企漳浦玮柏自行车有限公司,了解资金需求。

  不仅如此,漳浦农商银行还优化对台金融服务,制定2022年“福惠闽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推出对台专项信贷产品“福台贷”,降低对台融资的利率水平,助力台企轻装前行。今年,该行携手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召开助力台胞台企发展启动大会,签订6亿元对台服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除了全心全意服务“登陆”台胞台企发展,漳州金融机构对身在台湾的台胞需求,更是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

  近日,邮储银行漳州市分行接到台胞袁女士电话称,“使用手机银行收汇款时,系统提示‘证件有效期过期,请前往柜台做更新’的提示”。但因疫情原因暂无法回大陆办理,电话里的袁女士很着急。

漳浦农商银行与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签订6亿元对台服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漳浦农商银行与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签订6亿元对台服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袁女士曾在漳州工作生活多年,从事跨境电商工作。邮储银行漳州市分行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特事特办,开启个人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将袁女士发来的电子影像材料上报后台处理,更新证件信息,成功在电子渠道办理了收汇款业务,解了袁女士燃眉之急。

  “感谢邮储银行的人性化处理,帮了我大忙呀!”袁女士点赞邮储银行灵活、高效、有温度的服务。

  在漳州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漳州市中心支局的指引下,漳州金融机构不断提升对台金融服务水平,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支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