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厦门推“一村一品”商标品牌建设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3日电 (张卫兵 谢雪仙 卢静芬)为进一步助力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一村一品”工作,翔安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带领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会同新圩镇开展入户服务,针对“一村一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知识产权现状调查,结合对新圩镇农产品的知识产权状况综合分析,开展知识产权运用指导。

  在桂林村走访厦门七里红发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市翔安区火兴糕饼加工厂等5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时,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现场详细核查小作坊证照,对健康证期满未换证问题提示整改,核查注册商标实际使用情况,对不规范使用注册商标且标注注册标记的违法行为指导整改,发放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知识产权手册并现场讲解,宣传《商标法》的相关规定,助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发展。

  在金柄村,非遗手工面线传承人黄加展示了面线手艺获得的荣誉及各类报道,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从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视角,根据注册商标在包装箱上的实际使用等情况,建议其更好地利用非遗传承人的身份形象,对肖像图案做商标注册,提升品牌形象,同时也增加信誉保障,利于市场推广,让消费者认牌购买,一举多得。还指导其对宣传资料作品做好版权保护,对非遗手工艺在传承的同时做好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古宅村,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前期指导“古宅大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换标的基础上,继续推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许可使用,惠及古宅村、金柄村、后亭村、后埔村民。进一步指导地理标志商标及其专用标志的规范使用,针对其在包装设计上存在的商标使用人为非被许可人、且与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所标识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不一致的错误,指导其进行整改。通过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正确使用,标示和塑造独特的品牌个性,培育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

  在东寮社区,了解到现有的24家生产豆干的小作坊中仅少数有注册商标,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为社区出谋划策:根据史实及传说编写品牌故事,并登记版权;组织编写制定东寮豆干产品标准,严格质量管理,谋划成立行业协会申报注册集体商标,凝成一股绳,发展“一村一品”,助力共同富裕。

  翔安区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助力辖区政府打造“新圩嫂”等区域公用品牌,深入挖掘地理标志资源,以地理标志产品引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树立商标品牌形象,加强品牌保护,为共同富裕增添动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