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以妈祖文化为纽带 两岸青年共为幼儿“开笔”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4日电 (吴冠标 何志文 周艺)3日,“瓣香传承·护海宫开笔礼”暨惠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在泉州惠安县东岭护海妈祖宫举办。两岸同胞共度端午,以妈祖文化为纽带,为幼儿启动“开笔礼”,提升妈祖文化的当代内涵,开拓乡村文化振兴新局面。

  本次活动由惠安东岭护海妈祖宫及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主办。开笔礼邀请了来自台湾的刘智豪教授等人共同为20名幼年学生开笔,孩子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见证下,完成了“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立书成人”、“鞠躬拜师”等环节,开启了人生求知的第一步。

“瓣香传承·护海宫开笔礼”暨惠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彭志宏 摄)
“瓣香传承·护海宫开笔礼”暨惠台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彭志宏 摄)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教育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而妈祖文化与礼乐文化的碰撞,给这次开笔礼增添了几分别样的色彩。”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馆长孙子璇如是说。

  孙子璇称,妈祖开笔礼是让妈祖文化适应当今时代发展的一种创新。她期待能在疫情后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开一场妈祖的世界巡展,把妈祖文化宣扬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活动当天恰逢端午,两岸青年还在现场组织开展挂艾草、点雄黄、缠五色绳等端午传统活动,以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习俗,展现特色乡风民俗,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妈祖文化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妈祖是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海上保护神”,妈祖文化已成为两岸最紧密联结的精神纽带之一。

开笔礼。
开笔礼。

  作为此次执礼的参与者,台湾青年林家祥表示非常有幸能为妈祖文化的传播作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妈祖文化的薪火蔓延开来,来日能看到今日这样的活动盛况在台湾重演。”

  活动尾声,台湾“电音三太子”随着动感的音乐跳起流行舞步,把两岸传统民俗和现代元素巧妙融合,最后全场齐唱《我们同唱一首歌》,用音乐架起两岸“连心桥”。

  “两岸妈祖文化同根同源,妈祖文化是连接两岸交流、增进心灵契合的重要桥梁。”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叶永松感慨道,本次活动开展会为更多两岸的年轻一代提供文化交流机会,以妈祖信仰为核心的妈祖文化,将成为两岸同胞“民族认同”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活动结束后第二天,两岸同胞还将在此共聚一堂,开展一场妈祖文化交流沙龙,畅谈妈祖文化在新时代下的新内涵。(完)